当前位置:

龙环:以湖湘精神打造养老湖南模式,不惧“吃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2019-04-15 14: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召开,长沙民政系统荣获“三大奖”,长沙市民政局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原院长唐江萍(右)获“孺子牛奖”、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左)获“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后接受记者采访。

编者按:4月2日,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召开,长沙一举获得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等3个奖项。其中,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获奖词如此写道:“龙环始终奔走在改革创新的路上,他倡导并践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将养老公寓打造成全国养老品牌标杆。”这是对他10年坚守的褒奖,也是对他从事养老服务工作10年的小结。

时常陪在身边唠家常、包饺子、嘘寒问暖,每年大年三十都在院里值班的温情“孝子”,这是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老人们眼中的龙环;恪尽职守,积极探索湖南“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作为福利院的牵头人,争先进,做标杆,无论是打造专业护理队伍的还是养老服务产品都势必追求做出“行业标准”,这是养老事业大潮中的龙环……

“敢为天下先,这是湖湘精神的重要内核,”接受采访时,龙环这样总结道,“而我们作为公办机构,应该引领示范,我们愿意去创新,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创新成功以后,别人就可以少走弯路。”

红网老年频道记者 周娜 摄影 黄靖康

不求轰轰烈烈,只求真真切切

10年前,龙环走马上任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全省范围内首次在社会福利院构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试水,也随之展开。10年后,作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率先打造成“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成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养老机构十大品牌标杆示范单位、中国医院竞争力·医养结合机构50强……作为这一切成绩的引路人,龙环却坦言:这些并不算轰轰烈烈,他只是坚守在了自己的职位,尽力做到让党和政府的关怀,真真切切地给到福利院每一个老人和孩子。

记者:能否请您谈一谈此次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的获奖情况及您个人的获奖感想?

龙环:能够获奖,首先得益于组织对于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关爱,及对我个人坚守岗位10年所做工作的肯定。这不仅仅只是我个人的荣誉,更多的是整个福利院,乃至长沙民政、湖南民政在这一方面所做工作的一个展现。在福利院的10年时间,我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我们从服务这个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入手,让这里的1200多名老人和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当然,这更离不开我们福利院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起了一个牵头、引领的作用,真正的事业是大家一起共同完成的。

记者: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发展过程中,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给予了福利院哪些帮助和支持?

龙环:福利院这些年的发展和壮大,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每一步都离不开省厅及相关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包括政策支持、经济扶持以及在我们的品牌创建和文化引领方面。民政部门对长沙“一福模式”的肯定,是对我们发展形势最好的褒奖。现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响都很大。我院是全国前50强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全国养老机构十大品牌标杆示范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全省首批十佳养老机构之一,湖南省优秀福利单位之一。这些荣誉,为长沙一福形成省内的龙头地位树立一面旗帜,起到了很好的推介作用。

公办机构率先 “吃螃蟹”,大家才能少走弯路

在全省率先提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并践行,率先把临终关怀、康复等专业的医疗机构和设施引进到养老机构当中,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在长沙创办首个公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破单一养老模式,提出建立养老综合体……在龙环看来,先试先行的巨大压力和繁重的工作强度,都比不过机构创新成功能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他说:“在全省养老业态当中,一些模式被社会所需求但民营机构可能不太好去尝试。作为公办机构,应该引领示范,我们愿意去创新,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记者: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在全省率先实践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并通过不懈地努力,摸索出了可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的模式,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和特点?

龙环:10年前我来福利院时,正好是寿星公寓建成投入使用的时候。养老机构怎么发展、怎么定位,都在摸索和尝试阶段。建成康复医院以后,又想着如何依托医院,把养老这一块做得更为社会所接受,所以,我们大胆地提出了医养结合的管理模式。这个模式在当时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种先行先试。经过发展,现在福利院既有长期照护,又有日间照料,既有养老,又有医疗,既有康复,又有临终关怀。可以说,目前整个养老形式和业态在福利院都能得到体现。10年来,我们的成功实践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现在,全省甚至全国很多的养老机构都是按照我们的模式在走。

我们的医养结合模式,在我看来有两大特点。一是让老人少操心,让家属多放心。二则是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对口帮扶的方式,把我们模式和经验带给省内一些相对薄弱的养老机构,共同把养老事业做好。外来的养老机构,或者没有从事过养老的人但想从事养老事业的企业或个人,也都可以到福利院来,我们提供现成的经验和模式。

记者:面对老龄化社会日趋加剧的当下,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还做了哪些其他工作?

龙环:一是在人才培训和引领上,率全省和全国之先,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体系。近年,福利院的养老护理员在全省和全国的各种护理员比赛中都获得了大奖。二是在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上,先行先试,在养老服务的标准化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目前已经实现医养结合模式的标准化、社会工作如何进入养老机构的标准化。三是社会工作嵌入到养老机构当中,走在了全省前列。老人的需求不仅仅只是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有精神层面的需求,社工介入能满足这一点。于是我们提出了社工优先的理念,支持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报考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职称。按照国家标准,每100名老人应配一名社工,我们院达到了每10名服务对象配一名社工,远远超过国家标准。

记者:未来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还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努力完善自己以应对老龄化社会?

龙环:发展到今天,我们也在考虑怎么转型,怎样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探索,在全省养老业态当中的先行先试的一些模式,那些社会有需求但民营机构可能不太好去尝试的一些模式,作为公办机构,应该引领示范,我们愿意去创新,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创新成功以后,有了现成的成功模式,别人就可以少走弯路。

在如何帮扶基层薄弱的养老机构方面,我们也将多做文章。把长沙一福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养老机构队伍的打造经验、风险防范经验等等提供给其它养老机构。在推动养老服务的标准上,如何发挥我们在全省的标杆示范作用,也将做更多的文章,承接更多的标准化建设的项目,为全省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应有的作用。

直面 “银发浪潮”,为养老事业奉献光和热

在任职院长的10年间,每年的大年三十,龙环都是陪着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一起过的。没有回过一次家,龙环对父母倍感愧疚。母亲却深知儿子的责任和牵挂,宽慰道:“儿啊,那里也都是你的父母,你把那里的父母安抚好了才是大事。”龙环坦言,他确实是把福利院的每一位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而老人们也把他当亲儿子,有事没事给他发信息,找他聊天,讲自己的故事,为他写书法,甚至坦然地谈论死亡……

记者:任职十年间,每天和老人打交道,在您看来,老人晚年最需要的是什么?在和老人的交流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龙环:很多人以为人老了,最怕的是死亡,但其实不是,老人最怕的不是死,而是孤独。老人晚年生活幸福不幸福,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他的精神愉不愉悦。所以我在寿星公寓的改造过程中,一直主张要给老人建立更多的功能区。为什么?就是要给老人提供各种精神娱乐的场所,让老人在这里能有第二次、第三次的生命绽放。工作这么多年,我和老人们也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在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他们让我的思想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升华。我能有现在的成绩,与其说是我为他们服务,不如说是他们成就了我。

记者:作为社会养老机构战线的一名“养老服务工作者”,您个人如何看待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

龙环:湖湘精神一向倡导“吃得苦霸得蛮”的执着,还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我们养老事业起步晚,但发展很快,湖南的养老模式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而且还在持续发展。我相信,只要通过合理引导,把养老政策实实在在落地落实、落细落小,在养老机构扶持的过程当中,扶持一些优势的、有诚信的、对养老事业真正有大爱情怀的机构,打击一批欺诈的、唯利是图的机构,维护养老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我们有信心,也愿意为养老事业做所有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0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