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养融合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04-11 15: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省将医养结合纳入健康湖南建设的总体规划,融入卫健、民政、人社、老龄等部门规划,医养结合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目前,湖南初步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三个层次医养融合的服务网络。

健康养老医疗先行

2015年开始,湖南省开展医养融合试点工作。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推广老年人健康管理理念,推动老年人医疗服务由治疗康复向健康管理、由侧重于疾病救治向预防性干预转变。

最近几年,我省在医养融合方面发力,推动长沙市、湘潭市、岳阳市等市州纳入全国医养融合试点;省本级也先后在19个县市区、18所医养融合型机构、9所医养协作型机构、7所居家医养服务型机构开展试点示范。通过几年发展和完善,湖南基本摸索出机构融合型、社区嵌入型和居家服务型医养融合模式,初步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三个层次医养融合的服务网络,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在家门口享受医疗与养老

机构融合型医养融合模式以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为代表,其和长沙市老年科协、长沙市老年协会合作成立长沙市老年康复医院,按二级医院管理,不仅解决健康养老问题,而且可以为重疾病人或临终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心理等全面的照料服务。部分医院转型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是另一种机构融合型医养融合模式,比如株洲市部分大型厂矿医院经过结构和功能调整,直接转型为老年康复院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益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则通过增设康复中心,解决了长期医疗、护理、康复等综合性养老服务问题。另外,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服务,也是一种机构融合型医养融合模式。

能在熟悉的环境实现居家养老,是大部分老人的心声,如何推动医疗和养老在社区及居家层面的结合,成为开展医养结合的重要着力点。湖南康乃馨养老医院的“1+N”养老模式,是典型的社区嵌入型医养融合模式,依托其本部的医疗资源,康乃馨在长沙各个社区铺设分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长沙推行的“普亲模式”则是居家服务型医养融合模式的有益尝试,通过扎根社区,定向为失能失智老人开展专业化护理,并与周边一、二级医院合作,时常开展上门看诊、健康查体等服务。

医养融合用上“互联网+”

“互联网+”,在医养融合方面也大有可为。在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韶山路社区老年养护中心,一个老人在仪器设备前输入自己的身体信息,远在几十公里外的湖南康乃馨养老医院的医生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就对其进行了在线远程体检。“康乃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快速建立起服务提供者、老年人及其家人等的联系,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长沙市雨花区的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也通过互联网搭建了居家老人与医疗卫生机构沟通平台,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

“‘互联网+’将成为未来养老服务的主力军。”湖南省民政厅和湖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还将组织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本报记者 鲍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