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迟退休”要走好“渐进式”之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编辑:黄靖康 2020-12-16 15: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里的这一表述,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老年人口抚养比增加、社会养老保障资金收支压力增大等方面的因素变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龄。

我国的老年化趋势在加速进行。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已达1.76亿,占世界同年龄组人口的23.0%,这一占比已经高于我国总人口的世界占比(18.2%)。我国劳动者受教育年限延长,工作年限减少,社会总体劳动力资源逐渐减少。因此,适时、适度并且渐进式地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成为必然。这次规划建议强调“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更表明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延迟退休政策涉及面广,社会上存在着“延迟退休有多大必要性”“会不会只利好一部分人”“养老金是不是不够了”“延迟退休会不会对就业产生‘挤出效应’”“老金水平能不能持续提高”等争议和质疑,各方观点、意见尚不统一,因此不能急于求成,而需稳妥慎重,走好“渐进式”实施之路。

加强宣传引导,赢取广泛共识。延迟退休政策,对民众影响的广泛性和深远性不言而喻,产生分分歧和争议实属正常,应允许有争议。对这个颇具争议的新政策,在实施上不可能一步到位。操之过急,效果可能恰得其反。要先把这项方案公布出去,适时实施,给人们一个心理的预期。同时,加强方案宣传和政策引导,让人们更加认清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逐渐统一思想,达成广泛共识,使人们最终从心理上、行动上接受延迟退休新政。

聚焦主要担忧,消除公众顾虑。对于延迟退休,反对声音的主要担忧是会对就业带来巨大冲击。应该说,短期内、在改革转型期,不排除个别单位、企业可能会产生一些就业挤压,但是长期看,不会对就业市场产生显著影响。就业岗位不是一些人退出就业市场而产生的,主要还是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只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促进民生改善和就业问题解决,就能为实施延迟退休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增强人们对于新政的信心。

搞好先行试点,摸索总结经验。从2015年3月1日起,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已开始实行60岁退休的新政策。可理解为这是对延迟退休的先行探路和试点,通过这块“实验田”来了解公众的反应,摸索总结经验,检验延迟退休总体方案的操作性、可行性。也不排除下步还会有一些先行试点。通过种好改革“试验田”,会使延迟退休方案更加周全合理和切实可行。

“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特色特点体现在“渐进”上,以时间换空间,是系统、稳妥、有效地解决问题之道,必然会推动这项重大改革走向成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