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养老台账“刷数据”必须零容忍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 赵志疆 编辑:黄靖康 2020-08-18 17: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南京现有72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了政府购买的“五助”(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急)服务,用“家门口的关怀”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日前,有南京市民举报称,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服务台账上作假。当地媒体实地调查发现,该中心一些台账存在代替签名现象,走访台账上记录的老人,有人表示从未接受过这些服务。对此,雨花台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核查此事,并对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面对台账作假的质疑,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数据,不敢说百分之百真实,但说我们大部分作假也是不可能的。”据这位负责人解释,台账与补贴没有关系,只是他们自己用来备案的。然而,实际情况是,根据南京市民政局颁发的《2017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补贴确实是按照服务人次来发放的。以此为背景,每一个无中生有的服务数字,都意味着政府补贴的跑冒滴漏。养老机构出现数据作假,恶劣影响绝非骗补这么简单。这些数据不仅是计算补贴的依据,同时也是民政等部门提供助老公共服务的重要参考,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未来的决策。数据作假不仅会让一些本应得到服务的老人在某种程度上被忽略,而且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让那些踏踏实实做服务的养老机构处境变得艰难。因此,数据作假理应受到鞭挞和制裁。

在居家养老仍为主要养老方式的当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重要作用无需赘言。为了让财政补贴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社区养老机构不应该出现“糊涂账”,监管部门更不应该任凭养老机构“自说自话”。

对社区养老来说,政府补贴的终极指向是需要帮扶的老人,而不是提供帮扶的养老机构。针对可能存在的“刷数据现象”,除了要改进考核方式,还需要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譬如人脸识别等,切实了解对老人的服务情况。除此之外,有必要引入更多的监督力量,鼓励志愿者参与助老服务并实施监督。只有不断完善考核机制、丰富监督形式,才能将助老数据的“水分”挤干净。只有将实际受助老人当作补贴目标,才能引导养老机构真正关注老年人的需求,而不是如何获取补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 赵志疆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