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业+养老”,多方都说好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06-01 15: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发布方案,提出探索实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两会期间,关于物业管理和养老服务的讨论频出。一时间,“物业+养老”模式引发高度关注。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还有很多问题亟须解决,但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模式发展潜力巨大。

动向 北京探索实行“物业+养老”

5月22日,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发布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三十条措施。方案提出,该市将探索实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即结合目前的物业服务,增加开展满足居民需求的养老服务,比如为老年人送餐、打扫卫生等。

其实,4月初,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就曾发布消息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探索实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而早在2016年11月,北京市民政局在解读《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时,物业管理企业首次被“点名”,成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方。在业内看来,北京的养老驿站、养老照料中心网络虽已初步织就,但部分区域可能会存在驿站、照料中心无法“零死角”地照顾到每位老人的所有居家养老需求的情况。物业作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接触最密切也最熟悉的服务提供者,如果能由它们统筹社区内资源,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入户服务,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几乎与北京同时,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指出鼓励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试水 辖区老人、物业双双受益

当下,“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其实,早在2017年就有评论预测:“物业+养老”的新模式“可能会火”。

当时,上海市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开始探索“物业+”居家养老模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牵头整合物业、老年公寓、社区医院、助餐公司、相关居委会等各方资源,在忠烈、三门二两个小区试行“物业+”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该项目建立了以居委辖区为平台、物业服务公司为载体、专业社会组织为支撑的“三联”机制;由保安、保洁、保绿以及保修等居民熟悉和信任的“四保”服务人员为主体,20余名从业人员经过专业养老机构的业务培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利用碎片时间上门为辖区有需求的老年居民,特别是高龄、独居等生活困难的老年群体,提供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助医“五助”服务项目,探索社区共治的“熟人养老”服务模式。

项目试运行后,不仅是老人受益,物业也体验到了好处。忠烈小区的刘阿公年纪九十有余,是项目首批受益人之一,小区物业派保洁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助洁”服务,帮他收拾得干干净净。没过几天,刘阿公拄着拐杖来到物业办公室,说:“之前对物业也不了解,现在发现你们真不错。”随后,他缴纳了长期未交的物业费。

升级 指尖划一划享受60多项服务

“物业+”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养老;物业从业人员利用碎片时间提供服务增加收入;物业公司运行成本下降,社会责任感增强,企业形象提升;政府投入增加不多的前提下,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有试水就有跟进。2018年,甘肃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新港城小区试点开展“社区+物业”养老模式。无疑,“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承担着多方面的期待。2019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指出: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这说明,物业服务企业被列入提供养老服务的载体。

在此背景下,上海市长宁区推出的“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可谓是一次升级。长宁区推出的“物业+养老”包括:慧·居家——居家服务助老人“原居养老”、慧·助餐——助餐服务解老人“吃饭难”、慧·照料——长者之家护老人“喘息式养老”、慧·改家——适老改造让老人居住“无障碍”……新长宁集团的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家政公司、健康机构、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等合作商,汇聚于“慧生活”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推送,需要服务的居民指尖划一划,就能享受到涉及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60多项服务。服务内容从物业的房屋本体维修、改造和房屋水电检测,延伸到家电清洗维修、居家保姆、保洁、送餐和扦脚等为老服务项目,并已开展房屋租赁、家庭装修等服务。

声音 瓶颈在于老年人的支付能力

当下,有评论称,探索实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不妨开启快车道。然而,在物业公司看来,仍有顾虑。2019年,福建泉州开始探索“物业+养老”居家养老试点工作。据媒体报道,当时泉州的物业公司都没有涉及养老服务业务。该市东海泰禾首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刘小燕谈到:首先,早期与业主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协议,并无此项内容,若要增加服务,涉及到收费问题;其二,要看场地条件,有的项目并无合适的空间。另外,还得考虑服务人员资质等条件。不过,刘小燕也认为,如果养老服务内容以高科技为基础,与互联网相结合,不会给物业管理带来很大风险,是可以考虑的。

5月22日北京的“方案”印发后,大连华信智慧养老顾问赵智表示:“实际上,很多物业公司都是外聘的服务人员如保安、保洁等,至于养老服务,物业公司同样也不具备专业的服务人员和护理人员,需要同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联合开展,由他们为社区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当然,有的物业公司可以根据自身条件为老人提供送餐、家政等上门服务。同时,赵智还表示,“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是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一种,而在目前,国内各地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状况还不是很理想,瓶颈在于被服务对象老年人的支付能力有限。国内多数城市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有政府财政补贴支持,但是他认为这种方式不可持续,并且只有少数老人能享受到服务。

趋势 有望涌现一批品牌服务企业

众所周知,中国养老服务市场空间巨大。比较少为人知的则是,大量物业服务企业已率先试水养老业务。保利物业母公司保利地产以产业链的全局视角来布局养老产业的发展,打造三位一体健康养老模式。绿城服务通过绿城长者服务体系较早涉足养老领域,产品涉及学院式养老社区、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居家式养老、候鸟式养老、公建民营项目等。通过头部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养老的探索可以看出,企业在养老产业具备多端切入的优势,有开展并做大养老服务的潜力。

物业企业在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是信任优势。物业人员日常通过为业主提供服务建立信任关系,为养老服务引进社区打下基础。其次是需求精准把控优势。物业人员与老人接触频繁,可以相对准确掌握老人的需求,便于提供定制化、人性化的服务。并且物业24小时不离小区,对老人紧急求助能够快速解决。最后是运营成本优势。物业服务企业本身的主业是保洁、安保等基础物业服务,与部分养老服务内容具有一定的重合性,可利用既有物业服务资源、线下空间和整合社会养老资源,获得运营成本的优势。

制约物业企业大举开展养老服务的因素主要是两方面:物业企业在养老服务上的专业性有欠缺;养老产业还未出现清晰的盈利模式。此外,物业企业开展养老服务存在一定的责任风险。目前,物业企业在养老业务领域仍处于前期的布局阶段,大部分探索主要是专业门槛相对较低的环节。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物业企业在养老产业的进一步布局和专业性深入,未来有望涌现一批有物业背景的专业化品牌养老服务企业。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