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老党员40多年如一日守护烈士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编辑:黄靖康 2020-04-02 17: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武县汾市镇南福村老党员陈救国,40多年如一日守护十八岿烈士墓,令人感动。

4月1日,记者驱车来到临武县汾市镇南福村十八岿烈士园林,只见翠柏坚韧挺拔,松枝傲骨峥嵘,给人庄严肃穆之感。

园林里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修剪树木枝条,随行的镇干部介绍,他就是陈救国。

今年65岁的陈救国,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978年起,他坚持为十八岿烈士墓上坟、除草……

“1949年11月,在解放临武县东区小湾村战斗中,10名吉林籍解放军战士壮烈牺牲。他们中最大的28岁,最小的才18岁……乡亲们把10位烈士安葬在十八岿山上。”陈救国含着眼泪讲述当年发生在小湾村的那场激烈战斗。

1976年,陈救国担任南福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营长,他经常带领共青团员、青年民兵到十八岿烈士墓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祭奠英烈。因工作出色,南福村团支部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村团支部”,陈救国应邀到北京参加共青团表彰大会。

1978年,南福村实行家庭生产承包责任制,乡亲们争着承包水田。而陈救国却找到生产队长,强烈要求承包烈士墓旁的6亩旱地,为啥?

“这样我好一边劳作,一边守护十八岿烈士墓。”陈救国说,“当年,为了解放劳苦大众,10位战士远离亲人,牺牲在异域他乡。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守护他们是我们的责任。”

这些年,陈救国每次去地里干活,只要看见烈士墓长了杂草,他就会跑去拔掉。

一次,一位老乡在烈士墓前烧土灰,陈救国知晓后立马赶去制止。当晚,村里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议题只有一个:把烈士墓周边10米范围不准烧土灰作为“铁律”,写进村规民约。乡亲们纷纷加入护卫烈士墓行列。

1979年,为更好地保护十八岿烈士墓,临武县民政局拨专款建设围墙、大门等。陈救国带领乡亲们在大门两侧栽下柏树,在园内种下松树,寓意“烈士英灵像松柏一样长青”。

不仅如此,陈救国还在自家旱地种上桂花、香樟、红豆杉,让烈士长眠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里。

几年前,一位老板想用10万元买下陈救国的这片林地,被陈救国一口回绝,“给再多的钱,这林地也不卖!”

2013年,临武县把十八岿烈士园林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往观瞻、祭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相关部门筹资23万元修建了一条水泥路。

从此,陈救国又多了一份职责——担任义务宣讲员,让十八岿烈士的英雄事迹世世代代传下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