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一线④|宋丽晓 孤身入湘6年,她收获了一群“亲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2020-01-15 17:18: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主任,宋丽晓认识每一位住进老年病医院心内科的病人,除了为老人看诊,她还会经常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安抚老人情绪,让老人安心配合治疗。

心内科办公室里挂满了病人送来的锦旗。

人物:宋丽晓,康乃馨医院心内科主任

背景:成立于2011年5月的康乃馨医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医院,目前开设床位680张,建立了以门急诊、老年多发病、常见病及基本医疗为基础学科的综合科室十二个。现有职工近500人,其中医疗、医技、护理副高以上职称人才30余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才40余人。

红网时刻记者 周娜

一次心率失常,一次用药过量,一次不准确的诊断,就可能致命。一体多病的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命,就是如此脆弱。而化解这种危机,守护老年重病患者脆弱的生命,是康乃馨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的日常。

每天面对高危老年心血管病患者,每天都承受着这份生命之重,需要极大的抗压能力。但是心内科成立6年间,科室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甚至没有收到过一起投诉,医生、护士与老人、家属间更像是朋友、亲人。这一切主要归功于宋丽晓——康乃馨医院心内科主任,一位孤身从黑龙江来到长沙,有着30年临床从医经验的主治医师。

守护老年人生命,要专业还要大爱

4年前,文重安老人从其它医院ICU病房转到康乃馨医院心内科时,情况很不乐观,身上插满了管子,肺部感染也非常严重。家属甚至做好了心理准备,“医生,不管是能延长一天还是两天,我们就想看着老人去世,在身边尽尽孝。”

即使家属放弃,宋丽晓也从不想放弃。经过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奇迹出现了——如今老爷子已经快90岁了,除了每隔一到两个月到医院进行定期复查,老人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创造这份奇迹,离不开宋丽晓精湛的医术和攻坚克难的精神。目前国家针对心血管内科的所有指南,对患者年龄都界定在75岁以下。针对75岁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治疗,业内共识、用药方案并不多,宋丽晓只能自己边学习边总结经验和成果。 “老年病人很难治。不光是治心血管疾病,还要疏导心理,做心理工作。他缺一份爱,你还得给他足够的爱,得和他谈心,得哄他。”宋丽晓发现,患者的心理对心血管疾病有着重要影响,治疗的同时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干预,“搭桥、支架、融栓是什么,老人家都搞不清楚,搞不清楚就会不放心,会乱想。你要用你的专业知识打消他的疑虑,要耐心和他解释,他明白了才能接受,思想包袱才能放下。”

不同于其他年龄段病人,针对老年人的用药需要特别谨慎。抢救一个病人,在给药后,医生和护士还需要站在床边,时刻盯着仪器上的数值,这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为了及时发现问题,疏导老人心理,宋丽晓在科室制定了严格的查房制度。护士白班一天查两次,在岗医生一天查早中晚查三次,护士晚班查两次,作为主任的她在医生护士查完后还要去补查一次……在病房里轮轴转,宋丽晓和同事们每天的步数都轻松破万。累是真的累,但宋丽晓却忙得心理满足,“我只是在我平凡的岗位上,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能为他们解决病痛,我觉得很开心,真的很开心。”

边治疗边学习、边总结经验,宋丽晓在6年间创造了很多生命奇迹,对老年人心血管病的抗血小板治疗、抗凝治疗、心衰的纠正等方面也有了很多经验,在老年心血管病的治疗上更总结了许多可供推广的临床经验和治疗规范。而宋丽晓在制度管理上的严格与勤勉,也让心内科成为医院里最“安全”的科室,自创建以来,科室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甚至没有收到过一起投诉,年年被公司评为出彩团队。

孤身入湘6年,只因一句“他们需要我”

2020年元旦过后的一个雨后晴天,90岁的李长青又从康乃馨老年城园区开着自己的电动轮椅跑来位于医院6楼的心内科。宋丽晓还以为老爷子哪不舒服,准备给他看诊。

老爷子挥挥手,“不用看,我好得很。年前一直下雨,我出不来,这下好不容易天晴了,我就是来看看你们,告诉你们我很好。”一边说,老人一边还硬塞给宋丽晓一袋零食。

类似李长青一样时常“散步”散到科室来的老人还挺多,有定期报平安的,有纯粹过来聊聊天的,还有专门给医护人员送饭、送水果的……在这里,见不到紧张的医患关系,只有医生护士对老人的专业细心的治疗与温情关怀、老人和家属对医护人员的信赖与感恩。

“来到湖南,我一个亲人也没有,也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到这里后,我发现确确实实有很多老人需要我。可能是我的父母不在身边的原因,我就拿他们当我的父母了。你去关心他们,他们也会拿你当亲人。”只身入湘,53岁的宋丽晓在长沙已经坚守了6年,她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片土地。牵绊住这位异乡来的医生的,是她的病人,她的责任和她的大爱情怀。

每年,宋丽晓会利用5天年假回老家和家人团聚,这本应该是欢乐的时光,她却时常分心挂念着医院里的病人, “心里会担心他们有什么事情,怕,真怕,心理压力好大,不停地往科室打电话。只有当我在医院,在医院附近,我的心才是安的。”

工作日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科室,动不动就加班,在岗时间不是不停地看诊,就是指导年轻医生施治,有紧急情况半夜就从被窝里赶来病房……她工作的辛苦和付出,病人和家属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医院陪护母亲一年的李女士逢人就夸:“宋主任是了不起的人物,人精干又心肠好、心又细,她在我们就心安。”91岁的王志华老人得知能痊愈回家过年,开心极了:“我真的很感谢你,宋主任。下次有病我还来找你看。”宋丽晓笑着安抚老人,叮嘱老人出院后一定要遵照医嘱,争取再也不用进医院看病。

每一次暖心的交流,都是医患关系的更进一步,无形中消除了很多疑虑和不满。“你要花时间、用技巧。耐心地和病人、家属沟通,虽然累点,你为他们付出那么多,他们怎么会有不满意呢?”在宋丽晓看来,是老人给了自己一个异乡人归属感,他们毫无保留的信赖与关心时常温暖着她,工作再苦再累也有了意义。“而且,”宋丽晓满足地说,“6年前,我在湖南没有一个认识的人,现在,你看,我有了很多亲人和朋友,那就是病人、病人家属和同事们。”

往期回顾:

养老一线①| 苏金球 有种老人的期待,叫做“月牙笑”

养老一线②|肖瑞连 从医生到护理员的她,梦想是当院长

养老一线③|张星 在小机构里做好“大当家”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7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