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一线②|肖瑞连 从医生到护理员的她,梦想是当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2020-01-08 16: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08153512.jpg

作为康乃馨公司护理部护理长,肖瑞连比其他养老护理员要更全能,包括理发这项技能也要能拿得出手。

微信图片_20200108153521.jpg

耐心细致地给老人修剪指甲。

微信图片_20200108153525.jpg

工作7年间,肖瑞连收获了10多本荣誉证书。

人物:肖瑞连,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护理部护理长

背景:2009年,康乃馨公司成立,在医养结合、文化养老、全龄全护、智慧养老、居家上门、公建民营、日照服务等养老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建成了以中档保障消费水平为主,涵盖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医疗服务、心理支持、文化娱乐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现下辖有8家子公司的养老产业集团,并在长沙周边运营管理中小微型社区连锁养护中心、日间照料中心10余家。全公司投入运营的医疗、护理、养老、日间照料床位将近1700张,累计直接服务常住老人与病人超过5万多人次。

红网老年频道记者 周娜

每天在4层楼来回上下,向154位老人一一问候并为其检查身体,管理协调36名护理员的工作,这是肖瑞连一天的基本工作量。在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乃馨),40岁的肖瑞连有着一个“领导”头衔——护理部护理长。“但我实际的工作比护理员要做得更多,护理员要做的事情我一样都不能少做,每一样我都要比她们做得更好、更专业,才能去指导她们规范操作。”

而7年前,肖瑞连有着比护理长更光鲜的头衔——医生。从乡村医生到护理员,再到护理长,肖瑞连把自己8年从医学所学知识与积累的经验,融合进养老护理实践,成为康乃馨“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一线践行者,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因工作出色,7年多的时间里,肖瑞连收获了从公司到市级、省级各类优秀护理员评比荣誉证书10多本。但她本人却更满意“管家婆”的称呼,还有着管更多的“家”的野心,“入职时,我就定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我要当院长,服务更多的老人。”

从医生到护理员,在新舞台上这样发光发热

2013年,肖瑞放弃乡村医生的工作进入康乃馨应聘护理长,为了尽快融入这个集体,她在失智区一线养老护理员岗位上做了一年多。新手上任,迎接这位医生的不仅有新职业带来的体力压力,还有一线护理的整体不规范等众多现实问题。

“对我一个学医的来说,护理技能与规范操作很简单,对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也很有信心,只是体力上确实很消耗。但对当时的很多员工来说不是,她们普遍缺少专业知识,在操作上也是能带过就带过。”

护理动作要达到标准,即使老人失智也要和老人聊天进行心理沟通,对瘫痪在床的老人必须协助其进行身体锻炼,晚班不能休息必须整夜巡房……肖瑞连对护理岗位的一系列规范自然引起了部分同事的不满。但要强的肖瑞连并没有退缩,作为一个医者,她深知对老人和护理员来说,标准化的护理规范有多么重要。

幸运的是,她的坚持带来的改变,让大家开始心悦诚服。更规范、更细致、更人性化的服务,带来的不仅是老人身体与精神面貌的改善,还有老人和家属对护理员工作的进一步认可。而肖瑞连也在岗位上找到了自己作为“前”医生的用武之地——老人多怕麻烦,对小病小痛习惯性忽视甚至隐瞒。肖瑞连就教护理员怎么主动从老人身体反应与精神状态去判断老人健康状况,及时调整护理方案。当一次又一次把老人从病痛边缘拉回来,护理员们也真正理解到医学知识的重要性,更加敬佩肖瑞连的能力与为人。

60岁的温娭毑平时常胃疼,一次午饭后痛得呕吐,她还以为自己是胃病犯了。有医生经验的肖瑞连一眼看出了问题,她初步判断老人是心脏方面的问题,马上安排了老人入院检查,这一查,果然不是胃病,而是心梗。因为确诊及时,温娭毑很快得到妥善救治。娭毑和家人都对肖瑞连感激不已,肖瑞连自己却有些后怕,“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发现,以为温娭毑就是普通的胃痛,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因为努力与付出,肖瑞连在入职后年年被评优,先后荣获2013年长沙市百优护理员、2018年湖南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二等奖、2019年长沙市十佳护理员称号等十多项荣誉。

从刁难到体谅,一句关怀能化解所有委屈

罗爹爹中风偏瘫后,因为身体机能下降,偶尔会有便秘,平时靠吃麻仁丸就可以解决,一次却突然出现了连续6天都没能顺利排便的情况。肖瑞连戴上手套,一点一点帮爹爹抠出来。65岁的老人哭得像个孩子:“怎么好意思让你做这种事,我妹子(女儿)都不会给我搞的……”

肖瑞连自己却看得很开,“做我们这一行,做事要实在。只要你做事踏实、尽心,老人们和你朝夕相处,是能感受到的。你对他们好,老人就能安心住在这里,很配合你的工作,你做起来就不难了。”

然而,要让工作“不难”,取得老人和家属的信任的过程却并不容易。工作7年间,肖瑞连遇到过各种个性的老人与家属,被人指着鼻子骂过,被轻视过,被误解过……

但忙到没时间吃饭时,也会有老人硬塞给她水果、牛奶、饼干;把自己当“恶人”狠狠骂过的家属也曾诚心地道歉;还有老人过世后,家属特意两次上门向全体护理员表示感谢;已经出院3年的老人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送上节日祝福,叮嘱自己注意身体,一句“姑娘,你要记得吃饭”就能让在节日也要值班的自己疲惫尽消……在肖瑞连看来,养老护理员就是这样一群人,平时受再多的委屈,工作再苦再累,老人和家属一句感谢,一声关怀,就能瞬间抚平那些不甘与委屈。

作为护理长,肖瑞连要负责4层楼154名老人的照护及36名员工的管理、培训工作。繁琐的工作,肖瑞连忙得有滋有味,无怨无悔。对机构的老人和家属,肖瑞连问心无愧,但对家人,她很内疚。工作7年间,她只回去过了3次年,其余时间都在值班。因为妈妈太忙,两个孩子也早早独立,学会了自己动手做饭……

值不值得?肖瑞连无法给出答案,但如若重新选择,她还是会选择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在这个岗位上,她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和成就感,离自己最初当“院长”的目标也越来越近,“当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我就有了动力。我不能说自己一定能干得有多好,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能力继续做下去。”

从“白衣天使”到“管吃喝的”,坚守终会改变偏见

从受人尊敬的“白衣天使”,一朝变成别人嘴里“管吃喝拉撒”“管屎尿”的,说没有心理落差,那肯定是骗人的。即使自己反复给自己做心理建树,外界对养老护理员的偏见它就客观存在那。

“我们的管家里,很多都是护士,但是却没有白衣天使的荣誉感,不像医院的医生护士一样能自带光环。”在工作中,肖瑞连和同事遭遇过很多不公正的对待。一些家属认为自己出了钱,护理员就必须把照护工作做得面面俱到,不出任何纰漏,一旦发现护理员没做好就大发雷霆;一些人甚至是同行也会用不平等的眼光来打量这个职业。“你要自己找到一个平衡点,沉下心来,享受这份工作,爱这份工作,才能坚持下来。”

肖瑞连如此勉励自己,也如此勉励新来的年轻见习学生。让她欣慰的是,这批未来的养老护理员表现都很不错。年轻力量的加入给护理部注入了新的力量,也让机构氛围变得年轻化、活跃化。肖瑞连说,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她看到了社会对于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的逐步认同与尊重,也看到了未来中国养老事业的希望。

往期回顾:

养老一线①| 苏金球 有种老人的期待,叫做“月牙笑”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9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