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评:有多少“正常”,就会有多少不正常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黄靖康 2019-12-30 15: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松江一家养老院内发生了一场“意外”,当时,两名老人因琐事发生冲突,其中一位77岁的老翁被打后当场死亡,另一名60岁的老人则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对于案发经过,养老院三缄其口,给出的说法令人错愕。一名负责人表示:老人间发生意外情况属于“正常”,不必大惊小怪;不少老人都是失智老人,有些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老人在养老院被打死,不管是因何而起,不管行凶者是不是“失智”,都很难说是一起正常事件。如果说“失智”老人之间发生矛盾是“意外”,那么涉事养老院将之称为“正常”,显然就有故意推卸责任的嫌疑。对此次事件的处置,显然不能停留于当事老人,院方对于此事到底存在怎样的责任,是否有失职,也应当严肃调查。

本该在养老院安享晚年的老人被打死,这已然是个悲剧。而院方的回应,则显得近乎冷血了。它难免让人追问,如果不是把类似的矛盾和现象当作“正常”,院方其实本可以预防和及时制止,不至于出现如此恶性的后果。更让人后怕的是,连生命安全都可以如此漠视,在对老人的日常照料中,院方又到底把多少的“不正常”当作了“正常”?

照料老人本来就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老人的年龄不同、喜好不同、身体状况不同,各自的需求也就不同,这要求养老机构能够有更多针对性、人性化的服务,能够及时体察老人在身体与心理上的变化,它最忌讳的就是轻视和麻木。而很多看似意外的问题发生,实则还是与一些养老机构的司空见惯乃至漠然处之有关。如果养老院能够针对不同情况,布置预防措施,及时应对,那么很多悲剧其实都可以避免。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养老机构走向市场。但养老机构的规范管理,仍不可忽视。特别是像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的养老机构,都发生如此恶性的事件,并且在事发后拿出如此拙劣的说辞来回应,说明我们不能高估目前养老机构的规范程度及其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从监管角度来说,既要有针对性地支持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鼓励它们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养老服务,但同时,也要对养老机构内部的管理规范问题采取有效的监督,比如是不是能像幼儿园普及监控一样,增加养老机构运行的“透明度”?从市场的角度,每个经营主体都应该明白,养老市场的“蛋糕”虽然很大,但若不注重服务质量,不把老人的权益保护放在心上,最终是走不远的。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