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12-26 11: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一些不法商家可能会通过忽悠、欺骗等方式,侵害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了维护老年人合法消费权益,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该领域的相关政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而作为消费者组成群体之一,老年人的权益也将得到进一步保障。(记者鲍杰)

感受 反馈迅速,诉求落实到位

吉林长春84岁的张毅感觉维护自身权益越来越方便了。生活中他是个较真的人,早些年,遇到出租车绕行不打表、商贩缺斤少两等情况,都要讨个说法,然而效果却并不明显,“商贩对我的诉求嗤之以鼻,还嘲讽我太爱计较,说有本事就去告”。

那段时间,张毅觉得,老年人要维护自身的消费权益太不容易,“不仅有不良商家欺骗,儿女知道了,也只会怪我太容易上当”。

这种情况,这几年有了明显改变。随着年岁渐长,张毅跟大部分老年人一样,也经常关注养生保健类节目,热衷于买保健品和药品。2016年1月,他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广告,称买价值1200多元的2瓶纳豆菌就会赠送一台纳豆机。他把钱汇了出去,可收到货后,他照着说明书做了三次都没成功。给商家打去电话,可一连几天对方电话都处于忙音状态。张毅将事情经过及相关证据反映到当地消协。想不到消协很快打回电话询问,并表示会立刻联系商家,处理结果一定让他满意。后来,商家主动联系张毅,将1200多元的购货款全部返还。

举措 政府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4月,中国老龄协会发布《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3.79万亿元。

此前中消协发布的《2018年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消费者满意度得分最低的为40后,即70岁左右的老年人,仅为71.85分。而且这一老年群体在“消费供给”与“消费维权”方面得分均为各群体中最低,这不仅显示出老年人消费市场供给不足,也反映出老年消费维权面临难题。

实际上,近年来养老消费和服务领域侵权现象不断,亟待整顿。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对老年人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侵权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向老年人欺诈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要求加强养老产品和服务质量监测,严肃查处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以保护老年人权益,促进养老服务健康持续发展。

建议 多渠道开展消费教育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苏号朋认为,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均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他介绍,早在1996年,我国就制定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强调国家和社会应切实采取措施,健全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各项制度。因此,尊重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与其他消费群体相比,老年人的知识更新能力不足,对外界信息缺乏准确的判断,更容易受骗。他建议,老年人更应受到法律的特别保护,从而提高我国老年人消费维权的水平。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军认为,要维护老年人消费权益,消协应通过组织消费课堂、现场参观等形式开展消费教育活动,为老年消费者提供更多“实用、好用、管用”的消费知识。

供更多“实用、好用、管用”的消费知识。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