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评:愿“考一考”成为一种新常态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时言平 编辑:黄靖康 2019-12-26 11:26:55
时刻新闻
—分享—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奶奶,您今天就可以出院了,先看下我们这个试卷,考过85分,就能回家了。”近日,陕西西安中心医院骨二科推出一项新举措,患者必须参加“考试”,合格后方能出院回家。出院试卷主要包括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等5个方面内容,如果“不及格”,医护人员会在现场及时“补课”,出院后还可以把这份试卷带回家。

名为考试,实则是将医嘱融入试卷,为患者提供更周到的康复指南,让人不禁点赞。因为,囿于就诊者众、住院者众的现实,医生分配到每个患者的时间极为有限,医生在尽到告知义务之后,很难确认患者是不是记清、记全医嘱,是不是没听明白装明白。尤其是单独就诊的老年朋友,漏听漏记医嘱从而导致病情复发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场“考试”,目的是要让医嘱从告知的起点抵达接受的终点,确保患者真正搞懂弄通。

由考试式医嘱,我们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妨举一反三:防诈骗能不能也“考一考”,避险避难知识宣导能否考一考……考绝不是目的,而是让服务升级的方法和路径。特别是对老年人而言,他们对信息的记忆力和理解力较年轻时有所减弱,如果能主动创新思路,用考试这样的方式,巩固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岂不善哉。

公共服务,尤其是为老服务,不仅要问做了什么,更应注重做成了什么。动作到位不意味着结果到位,只有以结果为导向,动作才不会变形。正如医生给医嘱,绝不是告知就算尽职,还应真正去关心患者是否真正掌握和接受。而“考一考”显然是服务思维的升级,它不仅注重过程,更注重结果。

有始有终,尽职尽能,是“出院考试”的初心所在。透过一张张考卷,我们可以看见服务的耐心和细心。而这份耐心和细心,应该出现在更多护老为老的情境中,更应该成为服务的常态。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时言平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