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老年卡,高峰时期公交就不挤了?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19-12-26 10: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取消老年卡,公交就不挤了?

取消老年人免费公交卡的呼声越来越高。一味抨击“老年人添堵”的,不止是年轻网友,一些专家学者、代表委员也加入其中。就连前不久实施的《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都规定,“倡导老年人非交通高峰时段出行”。

在大众此起彼伏的呼吁中,有地方已终止老年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制度。取消老年卡,公交就不挤了吗?老年人的出行权益该如何保障?

现状:取消老年卡呼声高

很多人认准了“老年人免费乘车”是高峰出行拥堵的症结所在。西安市政协委员卢兢就认为,“老年爱心卡”导致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出行的频次过多,增加了高峰时段的拥堵。

从2016年6月26日起,上海市正式终止70岁以上沪籍老年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制度,改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65~69岁群体每月领75元,70~79岁群体每月领150元。有的城市开始实行敬老卡限时限次使用。西安、杭州、苏州等多地地铁均规定,早晚高峰时段,老年卡不能使用;武汉市规定,老年卡全年只可刷730次,相当于一天两次。

老年人使用老年卡是否增加了高峰期公交的拥挤?武汉市的一卡通公司曾对2016~2019年的老年卡使用情况做过统计,发现早高峰老年卡刷卡量只占16.04%;晚高峰老年卡刷卡量占比只有8.7%。有司机为老人发声,“老年人坐公交的距离一般不长,并非拥挤的主要因素”。

调查:7成人反对取消福利

对于取消老年卡呼吁,以及改发福利的做法,老年人的意见如何?24日,记者在微信群中对156名老人展开调查,其中103人反对取消老年卡福利,占总受访者的70%。湖南长沙68岁的微友“雪峰山人”说,将老年卡改为补贴会变味,“有的人本来就不爱出门,领到这笔钱在家搓麻将,何乐不为?社会应支持老年人多走出去,而不是被迫宅在家里”。

71岁的陈小民则认为,交通补贴或许不能体现普惠。陈小民从湖南到上海帮女儿带小孩已有6年,在此期间她从未能享受过乘车优惠,“津贴针对的是上海户籍老人,一个月几百元的乘车费对我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建议:不妨多开“微公交”

取消老年卡,老年人出行问题如何解决?

上海市68岁的刘福通在享受津贴福利的同时遇到了新问题:“上海的地铁票价不便宜,从我家到中山公园来回一趟要16块钱,我如今每个月的补贴75元,还不够去5趟。”为满足部分老年人频繁出行的需求,上海通过保险公司为有意愿的老年人推出了“保通卡”,年满70周岁的沪籍老人,每人每月缴纳150元办理此卡后,在非高峰时段和周末、节假日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地铁。

“建议政府多开‘微公交’,解决实际问题。”北京69岁的秦泰崃关注到,前不久大连公交集团推出了“买菜主题”公交车,每天9时到11时每隔半小时发车一趟,“这样既能提倡错峰出行,也解决了老人的实际需求”。

浙江杭州63岁的陆顶声则建议开设短途公交,“因为老人乘公交的距离较短,多是买菜、送小孩上学等,如果有这种短途公交,即便收1元钱,很多老人也是愿意的”。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