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通“时间银行”,互助“幸福养老”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黄靖康 2019-12-26 10: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广西日报》消息,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区14个设区市的28个社区,试点开展“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遇到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此举为“老有所养”提供了一个长效、可行、可复制的方案,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了有益尝试。

老龄化浪潮来袭,“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长,如何弥补社区养老服务人员不足?邻里互助:“收入”6小时,“支出”0,“余额”6小时;看望孤寡老人、亲情陪伴:“收入”3小时,“支出”0,“余额”9小时;参与美化家园活动“收入”3小时,“支出”0,“余额”12小时……待有需要时,可以兑换相应服务。开通“时间银行”,互助“幸福养老”,这种方式值得充分肯定。

但是,也要看到“时间银行”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互助养老应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时间银行”应当地方立法。没有立法,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样是互助,以大病互助为例,某集团10余年前组建“大病互助”,后来某市总工会学样,一些子公司参加,缴纳费用增加,报销比例下降,员工获得感直线下降。“时间银行”如无法律认可,比如早逝或调到没有“时间银行”的省份,付出未必有回报,产生争执,于法无据,同样会产生负面作用。“时间银行”立法,地方当先行,以取信于民。

“时间银行”立法有利扩军。参加服务老人才能获得“时间银行”,往往形成一种奇特的“(年少的)老人服务(年老的)老人”的现象,把忙于家庭和事业的中青年等力量屏蔽了。中青年没有时间服务,但是可能有金钱,一个服务时间可以折算多少钱,立法允许中青年用金钱购买“时间”,这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时间银行”队伍就会不断壮大。

“时间银行”应当财产立法。“大病互助”,一些员工拒绝,因为他们确信享受不到。享受“时间银行”权益也是一个问题,如活不到那天,“时间银行”有啥用?调到外省去,外省没有“时间银行”,这会增加失落感。解决这些问题,还得靠立法,把“时间银行”纳入财产范畴,依法可以继承,自己得不到,可以让子女或指定人收益。有了财产立法这个前瞻眼光,“时间银行”最终全国立法也是可行的。

“时间银行”是个好事物,养老压力重,需要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让“时间银行”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有利于扩大社会互助养老的统一战线,从而推动“时间银行”在全国的开花结果,为中国式“幸福养老”事业不断谱写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