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医卫改革,助力“老有所医”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19-12-23 15: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有所医,是每位老年人心中所盼,也是衡量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化解“看病难”“看病贵”等“老大难”问题,让老有所医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案例 签约家庭医生解决看病难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革的福祉早已深入每一个家庭,家住浙江杭州小营街道82岁的张少庵对此深有体会。

张少庵是多年慢性病患者,5年前因脑梗后整个人行动不便,只能在家活动,平时全靠老伴和儿子照顾,“自患病以来,我一直担心自己的身体会拖垮家人,没想到却享受到便捷的看病服务”。

张少庵说,以前去医院看病最担心挂号,“每次排队要半个小时”。如今杭州各大医院都对老人开设就医绿色通道,去年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发作,儿子带着他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通过绿色通道挂号就医,一小时就住进了病房。

张少庵表示,大多数时候,自己的病情不需要去大医院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解决。自从儿子将病情上报至社区后,张少庵就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重点照顾对象,“每年社区都会免费给我体检,关注我的健康”。让张少庵更开心的是,社区推行家庭医生项目,张少庵成了首批签约用户之一,“社区全科医生为我建立了家庭病床,我躺在家中,社区医生就经常上门给我监测血糖血压;我的左脚大拇指由于糖尿病破烂流脓,我的签约医生隔一天就上门为我换药,三个星期后脚就不肿了,基本痊愈”。

现状 医改重点关照老年人群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不断。

根据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成就”显示,当前,全民医保制度逐步完善。我国用较短的时间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居民参保率稳固在95%以上。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0亿多居民。另外,医疗保障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基本整合,2018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90元,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50%和70%左右。

与此同时,医药卫生改革过程中,还重点关照到老年人群。11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30%,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建议 取消个人账户完善全民医保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看来,“三医联动”是医改的关键,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让医保、医疗、医药三大改革同步协调推进,而核心是医院改革、医药改革要跟上全民医保的发展步伐,打破部门利益格局,切实提高改革执行力。针对全民医保,郑功成建议,应制定出时间表,尽快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原有的个人账户积累可以逐步消化,但划定时间线后统一不再计入个人账户,最终让全部医疗保险基金由全体参保人共享。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认为,要扎实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当下看病难的原因是看病过多集中在大医院,导致医疗成本增高,大医院人满为患,挂专家号难。要解决这个问题,须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时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当然分级诊疗还需政策配套,让患者获得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同步实施分级诊疗的制度建设。”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