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评:银发族玩微信要“三思而后转”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10-10 15: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旭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

如今,有不少老年人喜欢用微信在“亲人群”“同学群”以及“朋友圈”等空间转发各类文章链接和视频、图片等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深感情、沟通交流、传递信息的作用。但也需要给老年人提个醒,玩微信的时候,转发需要慎之又慎,以免造成不良影响,具体来讲,应做到“三思”而后转发。

一思内容是否妥当。老年人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对拟转发的微信,要仔细阅读,看是否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内容;看是否有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内容;看是否有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民族歧视以及涉及邪教、恐怖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看是否有低级庸俗、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看是否有制造、传播谣言,谈论和透露他人隐私,评头论足、传闲话,以及传播负能量的内容等。如果有上述内容,要坚决抵制,不但不能转发,而且还要对转发此类微信的人进行提醒,绝不允许错误的言论在网上流传,造成不良影响。

二思对象是否适当。发现了好的内容,发给谁也是一门学问。在转发微信的时候,要根据微信内容,对转发对象进行选择,不适合的不转,适合的才会受欢迎。譬如,有的内容适合发到家庭群,有的内容适合发到朋友群,如果发错了群,就可能明珠错投。不仅别人可能会对内容不感兴趣,有时还可能会引起小尴尬。像这样的现象,老年人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发生为好。

三思时机是否恰当。老年人转发微信时,时机选择是有讲究的。如果没有特别急的事,最好不要在上班时间给“亲人群”或亲人转发微信,因担心有急事,老年人发的微信大家都会及时关注,这样就会分散精力,影响正常工作。太早或太晚最好也不要转发微信给别人,以免影响他人休息。如果给对方发了条并不紧急的微信,对方没有回复,就说明可能不太受欢迎,还是不要再继续转发微信为好,以免让人心烦。

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拥抱互联网,加入“智能手机一族”,使用微信交流在老年群体中必会成为一种潮流。老年人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也应谨记“三思而后转”的微信转发原则,以防出问题、犯错误,尽量避免因选择对象不当、时机把握不好,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烦扰。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