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安门前 广场舞大妈秀出新风采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19-10-10 15: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场舞大妈再次成为焦点。在刚过去不久的国庆盛典上,群众游行27号方阵中,最为亮眼的是一群广场舞大妈。在该方阵中,330名广场舞大妈挥舞彩带和纱巾,切换模特步和舞步,将中国大妈的风采展示给全世界。

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这群大妈能够入选?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上阵大妈系优中选优

“能代表中国亿万广场舞大妈参加群众游行,我感到很光荣。”虽已过去一个多星期,51岁的刚毅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刚毅是北京市东城区健身操舞协会的会长,也是27号方阵总导演。今年6月,刚毅接到组织广场舞大妈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通知后,便紧急从健身操舞协会的骨干成员里选拔“人才”。刚毅说,每一位广场舞大妈都是精挑细选,“对身体素质、体型、体态、年龄都有严格要求,历时近一个月,最终确认下330人”。

7月,集训正式开始。刚毅给大妈们定了两种道具:纱巾和彩带,“纱巾和广场舞有着天然亲和力,彩带有着很强的空间感,两者结合最能反映广场舞大妈的精气神”。为了增强体能,刚毅制定了每天10公里的健步走计划。令她感动的是,100多天的训练中没有一个人掉过队,“我们不论刮风下雨、烈日暴晒,每天坚持走一万五千步”。临近国庆节,大妈们还时常要参加夜间集训,“晚上11点集合,集训完到家已经是凌晨5点,大家毫无怨言”。

广场舞大爷成“精神支柱”

也许看电视的人并没注意到,在参加游行的广场舞队伍中,还有近20位广场舞大爷。61岁的张志刚就是其中之一,“广场舞大爷也是中国广场舞精神的一部分,代表着热情、刚毅”。退休前,张志刚是一位民警,1984年和1999年国庆阅兵,张志刚都担负过天安门的安保工作。这次参加群众游行,张志刚的心情完全不一样,“以前更多的是责任,而这一次更多的是开心和享受”。

在平时的训练中,张志刚是队伍里的“精神支柱”。很多大妈都是第一次参加集训,刚开始时步伐跟不上,队列也站不好,张志刚就主动加入“军姿待训队”,帮助大妈们纠正队列,练好步伐。担心集训枯燥,张志刚还随身携带着快板,每次队伍歇息时,他就拿出快板说上一段,“中国大妈,金水桥头靠咱来正名;广场舞的风采,天安门广场靠咱展现……”气氛一活跃,大妈们又来了精神。

有人是第二次参加国庆游行

能被选中,56岁的李秀花比任何人都激动。20年前,她曾参加过国庆50周年庆典的群众游行,当时加入的也是体育方阵,“20年后再次入选,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退休前的一次偶然机会,李秀花接触了广场舞,从此便一发不可收,“之前我的身体一直不好,但跳广场舞之后,我很少打针吃药,不吃不喝也要跳舞”。不仅如此,李秀花还跳出了成绩,她所在的广场舞队曾在2017年全国广场舞大赛中夺得双料冠军。训练期间,李秀花还加入了“综合保障队”,负责300多名队友的餐食、道具,“皮肤都晒成了小麦色,但一想到要向全世界展示广场舞大妈自信、美丽、健康的风采时,就一下有了使命感”。(本报记者王宇)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