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有所E”!这个课堂让老年人也能玩转智能手机

来源: 网信湖南 作者:夏熊飞 编辑:黄靖康 2019-08-02 10: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汪嗲嗲:胡老师,发送完的消息怎么撤回?

罗娭毑:胡老师,我想给朋友发条信息,从哪里找他的头像呀?

课堂里不断有人向正在讲课的老师提问,但他们并不是某所学校的小学生,而是快乐老人大学芙蓉南路校区智能手机课堂里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大龄学员”。

使用智能手机还需要学习?

智能手机现在已经成为了大家的标配,使用智能手机还需要学习?这点在年轻人看来显得有些不可思议,可对于这群老人来说,却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才能掌握微信的一些最基本功能。

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但60岁以上的网民占比只有6.6%。此外,还有数据显示,约有33.3%的老人经常在上网时遇到困难,另有51.7%偶尔遇到困难,这两块加起来就已经超过了八成。上网遇到困难,或是我国老年网民数量占比偏低的重要制约因素。

而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上网的最主要渠道之一,对于长期使用“老人机”的老人群体而言,如果不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就可能无法登上互联网,特别是移动网这列飞速奔驰的“高铁”。

“老有所E”,努力向互联网靠拢

这期智能手机课的主题是“微信对话框功能介绍”,讲课的老师是快乐老人大学芙蓉南路校区校长胡芬,台下坐着9名满头白发的叔叔阿姨。其中年龄最大的汪克延已经88岁,别看现在像个虚心的小学生,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还认真抄写笔记,但他可是195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化工系的高材生。

▲88岁的汪叔叔对新事物十分感兴趣。

在被问到为什么要参加智能手机课时,记者听到的最多答案是,时代在发展,自己也要跟上向互联网靠拢,否则实在是太不方便了。

196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罗素娥今年已经79岁了,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连街上的菜农也知道摆二维码收钱,我们好多老人却还不知道怎么用手机支付,出门只能带着一堆零钱。”74岁的田瑶参加智能手机课,则是想学会如何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这样孩子在外面忙时也能与他们见见面。现在她已经能比较熟练地使用拍照、发朋友圈等功能了,现场还开心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成果”。

在谈到智能手机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的时候,68岁的万全说,“目前还在学习使用微信,交水费话费的功能还没用过,而且要绑定银行卡,担心不安全。”智能手机操作相对复杂、年纪大了接受新事物比较慢、担心安全陌生功能不敢尝试等则是这些大龄学员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一个都不能少,包括老人

说起互联网,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高科技、现代化、年轻人。的确是如此,互联网技术进步的中坚力量是年轻人,使用活跃度最高的也是他们。“但作为社会一员的老人也不应该被互联网遗忘,互联网发展成果共享一个都不能少,包括老人!”在说到快乐老人大学为什么要开设智能手机课的时候,胡芬对“老人被互联网遗忘”的现象深表认同。

▲智能手机课上,认真听讲的叔叔阿姨们。

在向记者介绍了校区智能手机课的基本内容,以及学员年龄较大学得慢忘得快,一些最基本的操作有时候需要反复讲解等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后,她还给老人子女提供了帮助父母掌握智能手机使用、尽早融入互联网的建议,那就是对待父母要多些耐心,在课后多教他们操作智能手机,巩固课堂学习的知识。

快乐老人大学芙蓉南路校区位于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对于智能手机课,社区书记熊娜表示“非常受社区内老人的欢迎”,此前有一名老人,公共服务中心还没开门就早早等在门口要报名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社区也从场地、组织、设备等多方面为智能手机课的开设提供了支持。

鼓励老人报名参加智能手机课程学习的同时,社区还会组织相关的活动来激励老年居民更多地接触智能手机、互联网,如社区的一些文艺活动增设线上报名渠道等。熊娜还提到,帮助老人更好融入互联网,除了开设智能手机课、社区组织活动外,子女以及其他组织、团体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老人们也可以更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实惠。(文/夏熊飞 )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 网信湖南

作者:夏熊飞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