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拨“老少年”花31天骑游老挝和柬埔寨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6-10 17: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9181560135466890.jpg

队友们在老挝麻丁留念

如何养老是眼下许多人关注的话题:有人宅在家养生,有人帮子女看孩子……也有人把自己置身户外去骑行。宁夏圆周率单车俱乐部有一拨50后快乐“老少年”,连续9年,他们经常骑自行车去旅行。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有155天在外,骑行9000公里,还用了一个月时间骑出国门去看世界。今年4月2日起,他们又在骑行江浙沪等地的路上,并且是计划40天的长出行……(摘编自《新消息报》)

周边赶集远途出行都离不开骑

66岁的王鹏是自行车队发起人,她说为了自身健康、充实退休后的生活,9年前她先带身边几个女性一起骑行,后来队伍慢慢壮大,有男性也加入进来。因为王鹏的包容性、团结性、领导力,被大家推选为队长。

在银川的出行,队员基本都靠自行车。城市里赶早市的大爷大妈们大多是拉着小推车,而队员们通常是骑自行车到银川周边赶上百公里的集市。王鹏常这样发朋友圈:“骑118公里到灵武转了转,回家时摘了枣”“去掌政赶了个西红柿大集,往返120公里”“骑行吴忠往返118公里,吃碗羊杂碎,顺便拔点野菜”……

远处也一样,他们的长途出行不论坐火车还是乘飞机,一落地就是骑自行车出行。“骑行延安接受革命教育”“到广东顺德陈村喝个早茶”……他们一年平均每人骑八九千公里,每周都会有两个出行日。在2018年的总结中,有这样一组数据:4月游览了都江堰、骑行贵州赤水最美的自行车公路……7月环青海湖活动(10天),8月到中国革命根据地陕北(15天),9月到胡杨林(3天),11月到老挝和柬埔寨(31天)。

花31天骑游老挝和柬埔寨

经过几年的宁夏周边游、国内游,宁夏圆周率单车俱乐部一些成员决定来次出国游。去年11月中旬,他们一行10人从银川飞昆明,然后从西双版纳出磨憨口岸,历时31天,在老挝和柬埔寨骑行,当了一回“外国人”。

此次出行花絮还不少。乘飞机安检时,他们的专业骑行裤因为有臀垫会被问到,他们幽默地回应:“是尿不湿,老了,以防万一。”“自行车载行,手机导航,一机在手,走遍天下”,61岁的女队员王志娟对手机的重要性大为肯定。她说手机上“有道翻译官”“北斗导航”帮了很大忙,出行就怕水土不服,每到一处大家第一个要翻译的就是“厕所”。

64岁的陈炳厚被称为“随队机械师”,遇到补胎等情况他5分钟搞定。这次出国陈炳厚是压阵的,他说老挝是不禁枪的,骑行路上两次遇到当地居民拿着冲锋枪,女队员害怕,自然骑在中间。陈炳厚说,骑行老挝,看到中国支援兴建的高速公路、铁路、水电站,超市有中国的产品,街上有中国造的汽车,虽然语言不通,但很自豪。

善用特长为出行安全护航

为出行安全考虑,队员进队之前要进行考察、拉练、提升素质。对装备也有要求,必须戴头盔、戴骑行手套、携带备胎等。长途出行每人的座骑必须是折叠小车,方便坐火车、乘飞机时打包托运。出行前除了购买意外险外,也会有各种协议:如出现意外事故,大家有义务相互援助,但对事故本身不承担法律及赔偿责任。出行的骑友应向家属充分说明出行情况并告知协议相关内容。他们出行人员有合理分工,有能修车的、管财务的、做后勤的、当向导的、搞维权的……每个人都善用自己的特长,为出行保驾护航。

说到骑行的好处,王志娟最有感触。退休后,她被查出脑梗,经过6年锻炼,现在她减重20多公斤,脑也不梗了。王志娟说,现在才真正体会了什么是最美不过夕阳红。队员们一致认为,骑行是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能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在收获健康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亲情。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