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攻”零基础学员,这位国画老师一连火了三个校区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2019-05-31 14: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袁继红教学员们如何调色。

袁继红耐心地指点学员如何走笔。

图为快乐老人大学红花坡校区绘画班班长张旭作品,她既是袁老师的好帮手,也是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

66岁的管利芝中途“插班”入学,已经能画得像模像样。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记者 周娜)“老师,我想学画小动物。”“树叶我还不怎么会画,老师你能不能多讲讲怎么画树叶?”“袁老师你看,这周作业我画了这么多!”5月30日下午,离快乐老人大学红花坡校区绘画班正式上课还有近半个小时,围绕着66岁的国画老师袁继红,学员早就叽叽喳喳问开了,都想趁着一周一次课的机会,让老师多指点自己的画技。尽管不太擅于言辞,但袁继红始终耐心地回答学员们的提问,对学员的要求也几乎来者不拒。有学员夸他画得好又教得好,他有点不好意思地低头笑笑。

袁继红为人低调,但他的国画速成课因校长和学员的大力“推广”,在快乐老人大学的校区间渐渐小有名气。众所周知,要学好国画并不容易,但在袁老师的班上上个几节课,即使零基础学员,只要认真学习和练习,也能画出一幅像模像样的牡丹图!“上袁老师的课,零基础也能学会画国画”的名声在快乐老人大学不胫而走。

尽管国画不是袁继红大学的主修课,但此后几十年的美术设计工作里,他从没有间断过画画,并专职培训高中美术特长生10年,直到退休。退休6年后,他在快乐老人大学里重新做回老师,这次,他要面对的不再是即将面临高考的、焦虑的高中生,而是为了丰富自己晚年生活而学的同龄人。

“最开始我也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在红花坡校区先试试。”因为授课对象变化了,刚开始上课时,袁继华多少有点不适应,教学内容也要调整,“以前教的是高中生,都是为了考试,要从基础开始教。但是给老年人上课,教学方法和内容肯定得改。”

学员们很是喜欢这位“老资历”的老师。“学员们对我呼声很高,也尊重我,我们关系也都非常好。”试教后,他不仅留下来了,还一口气应下了另外两个校区的国画教学。校区都在河东,离他在河西的家很远。长沙地铁4号线开通前,他到红花坡校区上课要花1小时40分钟,很是折腾,但他却在这份新工作里找到了快乐。

为了让这群零基础的老年学员即能尽快学有所获,保持对国画学习的热情,袁继红摒弃了常规的基础教学入手,而是从国画中最难学的整幅牡丹图教起,一笔一画地拆解教学。“关键是要培养他们的兴趣。如果从最基础的一个个开始教,学员可能很容易丧失热情和信心,但是如果能很快画出一幅美观漂亮的画来,那感觉就不一样了,会让他们爱上国画,更的坚持下去的动力。”

上课时,袁继红一遍一遍讲用色和下笔,反复演示。然后查看每位学员的学习情况,一个一个指出他们的不足,并反复演示讲解。不过和教孩子不同,在讲不足前,一定要先夸一夸。“老年人自尊心都强,很怕自己学不好,必须要多夸多鼓励,这样他们学起来才有自信。”

“这是我目前最满意的一幅作品。”管荔枝摊开宣纸,红蓝紫墨的牡丹搭配,画工还显稚嫩,但作为仅8节课的学习成果,已然有模有样。管荔枝自己也很有成就感,“一朵花怎么画才完美,没画好时怎么去改变它,怎么使它好看,袁老师讲解得很清楚,教得非常好。我把老师每堂课的画都拍下来,回去边回忆老师教的,边临摹。一张画不好再画一张,今天画不好,明天接着画,直到画到自己满意,大家都说我画的花像袁老师上课演示的花一样了。”

从3月1日开学,这群零基础的老年学员通过两个月时间的学习,几乎都能画出一幅完整的、构图和配色都不错的牡丹图了。一些学习积极分子每周上交的作品有七八幅,甚至十几幅。学员也不满足于只学画草,开始提要学画麻雀、画蝴蝶、画蜜蜂。

学员的学习成果和热情,让袁继红很是有成就感。为了满足学员的求学欲,他每节课都另外给他们“开小灶”。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再拖堂至少半个小时,课前课后学员们都缠着问个不停。袁继红一个个耐心细致地解答,直到学员明白为止。

被问及每次拖堂是否加重自己负担,袁继红连连摆手,“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希望他们都能画得好,辛苦点也没什么。”袁继红觉得,在快乐老人大学,他找到了一条发挥自己余热的路途,既充实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丰富了他人的晚年时光。“退休后,自己没事做,画画只是自娱自乐。现在有了目标和任务,画画的兴趣反而更足了。教他们画画,我自己也得到了提高。我原来画的叶子和现在画的叶子,大不同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05/31/5566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