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度免费乘公交?这锅老人不背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萌 编辑:周娜 2018-11-30 10: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过度免费乘公交”这口锅老人不背

  背景:最近,一些城市开始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卡,或限制其在高峰时段的免费使用。在网络上,很多人对这个政策表示支持与赞同。

  新京报发表刘远举的观点:在当下中国的大城市,公共交通资源非常紧缺。老年卡不分时段均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在“反正都不要钱”的想法下,诱导出很多非刚性需求。这也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取消高峰时期乘车,或者全时段取消老年卡,有更好的替代性措施。比如,上海前两年取消了免费的公交敬老卡,公交车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真金白银的补贴。具有上海市户籍的老年人,按照年龄段不同,从65周岁到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可享受75元-600元不等的补贴。根据经济学的原理,现金补贴比实物补贴更有效。这是因为人们获得现金进行消费的时候,会按照效用最大化原则,把现金用在他们最需要的地方。相比之下,政府的实物补贴,不可能按照每一个人的需求进行,造成效率损失。所以,在高峰时期,交通领域的实物补贴最好转化为货币补贴。在非高峰时段,比如,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之间,这段时间公交车里空间很多,可以保持现在的实物补贴。是什么阻碍了老年卡的取消呢?真正的原因可能是,政府购买量大、谈判能力强,可以用比较优惠的价格买到各种资源。有时候,这些资源就是政府组织生产的,所以实物补贴的成本相对小。但要现金补贴,则需要真金白银地拿出钱来。或许这才是问题的本质,而非代际之争。

  小蒋随想: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不仅需要管理者科学统筹规划,也应征求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在某种程度上,“听证会”与“群体智慧”的作用就在于此。现在的一些情况则是,某种政策出台时,未必征求过有关人员的想法;打算取消时,也没想着问问有关人员的态度。这种过程首先就欠妥,容易引发矛盾。就老人免费乘公交而言,出台时的宣传是尊老敬老,老人们享受这种待遇,是何乐而不为。许多老人习惯早起、早锻炼、早上买菜,加上早高峰“免费”坐公交,有人就质疑老人与年轻人“抢行”。问题是,以前没有免费公交卡时,老人乘车同样得花钱,老人早上就不乘公交出行了吗?中年轻人乘公交上班是一种“刚需”,老年人早上出行也是一种权利。呼吁老人体谅年轻人、错峰乘车是可以的,但搞道德绑架就不合适了。如今,一些地方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卡,某些老人可能会抱怨。但是,真正该乘公交车出行的老人还是会出行。必须指出,许多老人正是“有钱有时间”的群体,一些老人花万八千元旅游尚且舍得,花块八毛钱乘公交就抠门了吗?正因如此,不宜高估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卡后,老人乘公交出行会“陡降”。提升公交运力是管理者的责任,不能试图把这口锅甩给所谓的老人“过度免费乘公交”。再说公共政策的制定,一些地方的老人乘公交不再免费,代之以货币补贴,真的科学吗?今后还会不会有变数?某些地方的公共政策变来变去,出台时挺有理,取消时同样有理,本身就值得反思。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萌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