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老科协:在银发浪潮中做乐于奉献的“智慧长者”

来源:红网 作者:越玲玲 编辑:周娜 2018-09-11 15: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蔡力峰谈湖南老科协近年的工作成就。陈正 摄

  蔡力峰很忙。

  忙到约一次普通的工作采访,也需要再三变动计划和安排,最终得以见面,也是在他参加完一次工作会议之后的间隙里。

  “刚刚开会,我们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到两个月以后了。”一见面,蔡力峰就“抱怨”起了自己的工作,“一群老年人却要做年轻人的事情,真有些‘老夫聊发少年狂’啊!”然而上扬的嘴角和话语间的愉悦却“出卖”了他。显然,他热爱他的这份“新工作”。

  从益阳市市长到娄底市委书记,再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在官场上曾经锋利生猛。如今“解甲归田”,身为湖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湖南老科协)会长,他淡定从容,并不忌讳谈及衰老这个话题。“人要服老。”他反复说要把心态调整好,“人都要老的,这是自然规律。”

  然而伴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速,蔡力峰和他所在的湖南老科协既是“银发一族”的重要方阵,又是浪潮中不服老不畏老、发挥余热争贡献的一群“老青年”。中国老科协多次称赞湖南老科协工作做得好,并用“可敬可信可用”6字对这支“编外科技大军”给予了高度赞誉。

  “回望过来,不忘本来,开辟未来。”蔡力峰如是说,如是做。

  □红网老年频道记者 越玲玲

  可敬可信可用!这座“人才库”汇集24万人

  编者按:提起“老年”,不免总想到英雄迟暮,很有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些许惆怅。但是,在湖南,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老年群体——他们知识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特长突出,工作作风扎实,在退出工作岗位之后,积极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准方位,默默付出,为推动湖南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奉献着绵薄之力。他们就是遍布全省各地的湖南老科协24万会员。

  记者:作为湖南老科协会长,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湖南老科协的基本情况和现状?

  蔡力峰:湖南老科协成立于1993年2月,是党领导下的以离退休专业人员为主体的老年群团组织,现在省直有关部门、大专院校、大中型企业、市州县(市、区)和乡镇街道都有协会组织,现有会员24万人。经过25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覆盖三湘大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相通,左右相联的老科协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编外科技队伍”。其根本任务是,组织起来,搞好人才资源的二次开发;搭建平台,为老科技人员发挥余热创造条件。办会宗旨,可以概括为搞好“四个服务”:即为发展改革和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全民科技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广大会员和全体离退休科技人员服好务。

  记者:在人民网上看过一篇报道——中国老科协赞扬“湖南老科技工作者是一支可敬可信可用的编外科技大军,在全国有影响有作为有地位”。能获得这样的赞誉,归结于湖南老科协哪些方面的业绩?

  蔡力峰:湖南老科协由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组建而成,本身就是一个人才群、人才库。湖南老科协这些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贴心服务“三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扶贫攻坚提供科技帮扶;二是积极开展科普宣传,为提升全民科技素养推进创新型社会建设夯实基础;三是大力推进自我保健和“百岁健康”创建活动,为促进“健康湖南”建设加油鼓劲;四是鼓励支持会员努力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五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协助基层党政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六是紧扣发展改革主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记者:10月28日是“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湖南老科协如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过好老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蔡力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科协组织成立60周年,我们开展“老科技工作者日”的总体要求已经确定,那就是要将这个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结合起来,与庆祝科协组织建立60周年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按照中国老科协的统一部署,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服务社会、陶冶情操,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

  退岗不退志!他们演好“配角”奉献余热

  编者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献余热、当配角”——这是蔡力峰对省老科协的工作定位。他为自己和全省的老年科技工作者找到了一种养老、享老方式: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争作贡献,以此丰富生命的长度,增加生命的厚度。

  记者:据了解,湖南老科协近年来在科技下乡、精准扶贫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做了许多工作,能否请您展开讲一讲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和成绩。

  蔡力峰:全省各级协会组织把服务“三农”作为工作重点,多策并举,多方帮扶,多向发力,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

  一方面,老科协本身拥有强大的农业技术骨干力量,在开展科技帮扶,参与精准扶贫的实际工作中,发挥大家的一技之长,以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方法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积极帮扶他们增强科技致富的能力,主动调结构、优品质、扩规模、增效益;另一方面,协会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带动农民兴业致富,并积极推进“结对扶贫”,深入村组提供科技咨询、技术指导与工作帮扶。例如,在州、县老科协发起和推动下,湘西州8个县市已建成45个示范基地,每年农业产值超2亿元,带动了20多万人兴业脱贫。张家界市老科协和县区协会积极支持、帮助乡村和农民群众建基地、兴特色,有力促进了白茶、黑猪、娃娃鱼等十大产业的发展,帮助50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

  老科协会员还积极致力于创新农业科技,为农业发展寻求新门道、开辟新路径。比如吉首大学教授石泽亮通过10多年的研究攻关,从野生猕猴桃样本中优选培育出有早、中、晚三熟的猕猴桃优良品种,现在湘西自治州已种植10多万亩,帮助20多万农民兴业致富,造福了一方群众。还比如龙山县老科协积极探索,在当地引进了马来西亚农作物旱藕,目前正在当地推广,前景值得期待。

  对于湖南老科协在推动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扶贫等方面的作用,我们一直定位准确:老科协不是主角是配角,不是主力是“助力”,但使命呼唤担当,初心激扬斗志,我们一定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助推发展与改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与智慧,持续传导正能量。

  记者:众所周知,当代中国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生活中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在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帮助老年人自强自立这方面,湖南老科协又做了哪些工作?

  蔡力峰:老龄化是中国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从湖南老科协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一方面,作为实践经验丰富,科技素养较高的老科技工作者,不能成为社会的包袱,而要成为国家的财富,要利用自身优势多为社会做贡献。另一方面,作为老年群体,也要看到自身不足。老科协会员应当主动加强再学习,接受再教育,尽快同前沿科技接轨,用科学素养来防范愚昧。比如前段时间,省老科协与《快乐老人报》联合举办了“做智慧长者,学防骗高招”——全省老科技工作者防骗宣传活动,向会员捐赠了防骗维权图书《老来有法子》。这样的活动就很好,可以帮助老年人、老科技工作者继续学习,增强识别与防范电信诈骗、虚假理财宣传和“保健品陷阱”的相关知识,安全、理性地享受网络信息技术带来的愉悦,让大家的晚年生活更加快乐、安全。

  记者:今年以来,快乐老人大学已经在全省铺开设点,吸引了大批老人入学,对于这种形式的“文化养老”,您如何评价?

  蔡力峰:我一直认为,老年人一定要牢记周总理的遗教“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主动接受再教育,坚持再学习,这应当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养老方式。快乐老人大学的定位,顺应当代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追求美好生活的大趋势,我非常看好。老年大学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也让更多的老年人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建设新生活,增强了获得感、自豪感与幸福感!

  学到老奉献到老!人生之路才不会空虚

  编者按:谈及个人的生活,交谈间就多了生活的烟火味。因做饭和洗碗工作做得少,常被老伴“批评”,蔡力峰笑言,“不得不向‘老伴领导’服软,不然没得饭吃啊。”谈起往昔,蔡力峰眼神有些放空,思绪一下回到了过去。他悠长地感叹了一句:“年轻时的学习、生活、工作场景,好像就在昨天啊。”一瞬间的恍神后,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流年似水,岁月如歌,青春不在,课题还多,所以才更要不断学习啊。”

  记者:从益阳市市长,到娄底市委书记,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再到现如今的省老科协会长,您觉得作为一名干部,一位官员,他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是什么?

  蔡力峰:作为一名干部,我觉得一定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要有公而忘私的服务精神,要有相对扎实的知识功底,要有知行结合的能力素养,还要有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这不是全部,但我认为这是当好一个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要件”。

  记者:当一名干部从一线退下来之后,应该如何调整心态、摆正位置,继续为社会、为人民奉献智慧力量?

  蔡力峰:人都是要老的,这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要有思想准备。但是老年人才同样也是人才,奉献创新不应以年龄为限,年过花甲照样可以大有作为。像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稻之父袁隆平,中科院院士、导弹之父于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等等。这些科坛泰斗都是高龄,但仍在科研第一线孜孜不倦地拼搏攻关。每个人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发挥自身的“剩余价值”。

  记者:您平时如何安排个人的时间,都有哪些兴趣爱好?在日常的健康、养生等方面,您有什么心得体会和建议要和大家分享?

  蔡力峰:每天坚持看书读报。适当锻炼,我一直都在坚持打乒乓球。而承担一些社会工作也会让我觉得充实,当然也要注意不能涉猎过宽,以免成为负担。努力过、奋斗过、尽力过,回顾一生,才会不觉空虚。现在我回到过去工作过的地方,看到当地的发展,都会勾起我的回忆。回想起毕业工作那会,仿佛就在昨天,但时间每天都在流逝。所以要倍加珍惜,坚持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丰富生活,延缓青春。我们不可能活着离开这个世界,但可以活着建设这个世界;我们做不到延长生命的长度,那就努力增加生命的厚度,始终做个与时俱进的“时代老人”。

  记者:工作与您家庭生活以及个人爱好是否有冲突,您是如何处理这种关系的?

  蔡力峰:学习、工作、生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矛盾肯定会有,关键是找到一个平衡点,理顺它,并形成习惯。像我当年在益阳的那几年,刚好是世界气候的周期性反常、自然灾害多发时段,因为事多责任大,长时间不回家是常态。内心也很焦虑,但是公务在身,必须以大局为重,这就需要家人的理解和配合。现在也一样,有时候杂事忙、活动多,家务事做得不多,老伴少不了会埋怨几句,这个时候啊,就要学会如何向家里的“领导”作“检讨”、表“决心”、唱“赞歌”,哈哈……

来源:红网

作者:越玲玲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09/11/4542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