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放假,老人“上班”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黄靖康 实习生王伊文 编辑:黄上润 2018-08-03 16: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孩子放假,老人“上班” 暑假老人压力多大你知道吗?

  暑假还没过半,不少老人就直呼“吃不消”了。 孩子们欢天喜地迎来了假期,可老人们也因此开启了暑假“上班”模式:带孙。对于孩子们来说,紧张了一个学期,他们渴望有个轻松、快乐、有意义的暑假,但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孩子们放假是他们“突击战”的开始。

  边带娃边上班,老人分身乏术

  自从女儿在去年生下了第二胎后,55岁临近退休的孙女士从“闲人”变成了“忙人”。女婿经常加班到深夜,女儿也要上班,孙女士过上了一边带孩子,一边上班的生活。

  “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生活还是蛮清闲的,现在有了两个,可就有的忙了。”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孙女士经常会去跳广场舞,参加单位里组织的各类娱乐活动,自从女儿第二胎生下来以后,这些娱乐活动已经彻底离她远去。

  大外孙子就读于私立幼儿园,没有寒暑假。孙女士每天早上8点钟前把孩子到幼儿园,下午下班后急匆匆地赶去把孩子接回来,然后还要买菜,给全家人做晚饭。晚饭后还要陪着外孙散步或者玩耍,给孩子洗澡,讲睡前故事。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女儿请了一个保姆帮忙照顾小外孙,月薪4000元。但孙女士颇有微词,“那么多钱一个月,就只是照顾小的,大的还是要我来带,饭也是我做,卫生也是我搞。”

  孤身进城六年,只想休息休息

  刘曼华(化名)老家在益阳农村,6年前,为了带孙,来到长沙和儿子儿媳住在了一起。儿子常年在外包工搞建筑,儿媳在超市上班,刘曼华一个人照顾孙女的日常生活。为了补贴家用,她还在附近的家乐福找到一份卫生打扫工作。

  每天五点钟起床,刘曼华要赶去超市把基本的卫生工作做完,挤出时间抽空回家送小孙女上学,然后折回超市上班。下午五点又准时接孩子回家,准备晚饭。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六年。

  刘曼华坦言,带孩子压力很大,尤其是暑假。“全天带娃精力要花得更多了。平时在学校有老师帮忙管着,我不用太多费力,就接送和做饭。但到了暑假,我还要监督她写作业,可她整天就上网看电视,劝也劝不听,我天天唠叨她,孙女还嫌我烦。” 刘曼华很无奈,儿子儿媳太忙了,基本没空管孩子,自己只能“挺身而出”。

  老伴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不能来长沙带孩子,便留在了农村,六年间,除了每周通一次电话,一家人只能过年过节的时候聚在一起。她说:“今年我孙女小学毕业了,下半年去四十一中学读书,不用接送了,我也会清闲下来,准备回到老家休息休息。”

  一起上课,祖孙同乐

  “现在的社会啊,孩子的父母都很忙,放假了,我们自然会帮帮忙照看孩子。”在快乐老人大学科大景园的暑期围棋班教室里,60岁的曹娭毑正陪着自己的外孙一起听围棋班的老师讲课。外孙正处于好动的年龄,曹娭毑不停提醒外孙注意认真听课。“这个围棋班是孩子他父母帮忙报的,可以多开动脑筋,增加分析能力。在外面学点东西,总比待在家天天看电视强。”

  同班的李大爷的孙女就让老人很省心。小女孩规规矩矩地坐在座位上听老师讲课,时不时举手向老师提问。“我孙女还是很听话的,在家爱书,听我讲故事,还会关心人,有这么一个孙女我很开心。”李大爷笑呵呵地说。

  孩子放暑假后,子女工作繁忙,抽不出时间来带孩子,李大爷很理解孙女父母的难处,主动挑过假期照看孩子的任务。“可以和孙女一起玩,一起学,感觉自己人都年轻了不少。”对于能让孩子和爷爷一起上课的暑期培训班,李大爷希望今后能继续开下去,好让他多了一个带着孙女的好地方。

  暑期孩子由谁照顾已成为很多人的难题,对老人而言,暑假带孩子对身心都是不小的挑战。为此父母们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带着孩子到公司上班,送回老家让父母带,报各种兴趣班、托管班,参加夏令营,或者是新出的“拼团带娃”模式。建立一个老人孩子共同的培训班,让社会的力量介入进来,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给带娃老人们减轻负担,减少父母暑假各种高昂费用的支出,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记者 黄靖康 实习生 王伊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黄靖康 实习生王伊文

编辑:黄上润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08/03/4543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