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快乐,再找个老伴也挺好

2020-12-14 17:05:24 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字号:

12月10日,“五位单身姐姐的养老之家”冲上微博“热搜”。在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节目中,5位60后单身闺蜜结伴养老,这让一些网友羡慕到哭:“这是我梦想的退休生活!”网友羡慕这些60后“姐姐”们的洒脱与默契,而她们比较特殊的身份——单身状态,其实彰显着60后们更加新锐的婚恋主张:不苟且,不依赖。当然,完整的家庭生活仍是主流,而老年人婚恋整体积极性也在不断上升。坚持单身,离婚,或者再婚,对更多的60后来说,不是妥协下的选择,而是出自对幸福的自我主张。

故事5个单身闺蜜抱团养老

李艳,57岁;纪蓉,54岁;宋丹梅,54岁;胡琳,54岁;蔡葵,55岁。

这5位60后是多年闺蜜,生活在四川成都。胡琳是5个闺蜜结伴养老的发起人。20多年前,她与纪蓉、蔡葵通过大学同学相识。三个人越玩越好,经常住在一起。胡琳介绍,曾经,三个人面对过一个同样的问题——被催婚。可因为与父母观念不同,三个人没有找过对象,一直都是单身。在她们看来,单身生活并无不妥,“自己努力工作养活自己,也挺好的”。

“2017年时,我们该退休了。”胡琳说,这时她们商量起养老的问题,一拍即合,“找个气候、风光都好的地方,一起养老”。此后,李艳和宋丹梅加入了这个姐妹团。不同于胡琳她们一直独身,李艳和宋丹梅都曾有过一段婚姻。李艳和前夫分开后,曾想着跟女儿过一辈子算了。但女儿参加工作后经常加班,李艳常常是一个人在家,很是孤单。她不愿自己老了后打扰女儿的生活,也担心女儿将来没时间来陪伴自己。她同时也觉得,独自生活很难保证过得幸福,又因为对前段感情的失望而不愿再找伴侣。这个时候,她对未来很是迷惘。直到2017年,老同学蔡葵的“组团养老”的邀约,让李艳看到了希望。宋丹梅也有一个女儿,已经工作,但她从没想过要跟女儿一起生活。

2017年,胡琳她们开始寻找养老的地方,并在当年11月来到云南丽江买下一处庭院。同年,胡琳向《梦想改造家》剧组报名,并于今年5月在剧组的帮助下对房屋改造了一番。12月9日,5个人入住改造后的房子,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网上有人问“将来年纪大了怎么办”,对此,胡琳坦承:“还没来得及细想,过好当下才是重要的。将来老了病了,我们就相互帮助。等完全动不了的那天,再结伴去住养老院。”

调查更多人不愿忍受不幸婚姻

单身,是胡琳她们五闺蜜的最明显的标签之一。5人中,两人是离婚后保持单身状态。在60后中,离婚并不少见。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8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广州两级法院审结的婚姻家庭纠纷中,离婚纠纷为19985件。其中,50—60周岁年龄段占比为10.56%。有迹象显示,中老年人离婚纠纷逐年增多。

近日,记者对738位50—60岁的老年网友展开调查,单身者为71位,占总数的9.6%。相对于传统老人,60后们对于婚姻的质量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浙江杭州市小营街道总工会相亲工作站站长楼建忠接触过一对50多岁的夫妇,他们在近期领取了离婚证:丈夫是教授级医生,妻子是大学老师,两个人光鲜体面的背后是貌合神离生活了十几年。妻子觉得丈夫多年来全身心投入医学研究,把家庭放在了可有可无的地位上。而丈夫觉得妻子强求生活中的小情小调,无法参与和配合。两人为此进行过沟通,也尝试着妥协,最终选择分手。

在一个单身微信群,记者向420位60后单身老年网友展开调查。对于“离异原因”的多项选择题,他们做出了如下选择:感情基础薄弱,占28%;生活琐事引发,占24%;性格差异,占20%;家庭暴力,占12%;赌博,占8%;缺乏沟通,占7%;出轨,占5%;家庭经济纠纷,占2%;其他,占5%。“老一代人受男尊女卑思想影响大,女性的地位不高。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观念发生变化,有些人不愿意再妥协。”杭州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李羚子调解过多起老年人离婚案例,做出了这样的总结。

四川德阳55岁的曹玉芬,就是一个典型。她在女儿考上大学那年和丈夫离婚了。年轻时,经人介绍,她与丈夫认识不到一年便在家人的催促下结婚。女儿出生后,丈夫对她态度变冷。后来,她下岗失业靠丈夫养活,时常遭对方辱骂,甚至拳脚相向。因为顾及女儿的感受,曹玉芬一直压抑着离婚的念头。女儿考上大学后,她觉得放飞自己的时候到了,“已经浪费了这么多年时间,我不愿再将就下去”。

趋势60后婚恋积极性不断上升

在过去,婚姻自由往往被年龄偏见所裹挟,老年人在离婚一事上顾虑重重。但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生活理念的更新,“新老人”对待婚恋的态度变得更加自主、积极。胡琳她们的“单身主义”,代表着一部分60后的选择。而其实,“找个老伴继续生活”的想法,在单身的60后老年朋友中仍占据主流。

记者对420位50—60岁的单身网友进行调查后发现,62%的受访者选择“希望再找个对象”,18%的人选择“与家人一起生活”,12%的人“宁愿一个人过”,仅有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结伴养老”。“以前单身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总是怕别人笑话,或者难以从过去的感情中走出来,不敢走出家门相亲。”江苏苏州70岁的陆美婵做了14年公益红娘,她发现,这两年走出家门相亲的老年人人数逐年增多,老年人婚恋整体积极性在不断上升。她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老龄化社会程度加深,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龄化了,他们倍感孤单,所以渴望结伴养老;二是社会宽容度提高了,社会观念以及单身老年人自身观念发生了改变;三是社会倡导和媒体的宣传越来越多,给了老年人相亲的勇气。

如何找到理想的对象,在60后单身族的心目中,也有着一套标准。260位60后单身网友对择偶标准(多项选择)给出了答案:“性格合适”,占55%;“退休金高”,占45%;“身体健康”,占30%;“工作职业好”,占28%;“形象好、气质佳”,占26%。

经验改变自己挽救濒临崩溃的婚姻

60后的生活方式更加多元化,有人在逃离“围城”,也有人在守护幸福。而相比离异再找,更多60后愿意尽力维护好自己的家庭幸福。建立共同兴趣、多分担一些家庭责任、多包容对方,成为不少60后维护家庭关系的重要方法。

8年前,湖北仙桃58岁的贺荣差点与老伴“黄昏离”——那年儿子考上大学,老伴拿出离婚协议要与他分开。当时,贺荣百感交集。一方面,他觉得很没面子;另一方面,他也认识到自己过往确实有不对之处,“多因为一些家庭琐事,老伴对我很是失望”。面对老伴的要求,贺荣没有立马答应,而是决定缓一缓。在他看来,自己和老伴并没有完全不可调和的矛盾,他想试着改变自己来挽回老伴。为此,做生意的贺荣决定提前给自己“退休”。老伴爱去老年大学学跳舞、练合唱,他便报名去做舞伴、做歌友。老伴爱旅游,从前很少外出的贺荣主动邀请老伴出游,并给对方做“摄影师”。贺荣还开始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主动负责洗碗、采购等体力劳动,让老伴尽量多休息。这番努力,最终赢得老伴回心转意。

贺荣分享了自己的幸福秘诀:“互尊互帮互谅是婚姻长久的良方,在家庭中没有谁对谁错,也没必要分个谁高谁低。”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