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颠覆认知!中老年女性新形象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2022-09-30 12: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互联网上陆续出现了一些“不走寻常路”的中老年女性。她们,有的登上舞台说脱口秀,用幽默对抗偏见;有的独自出门自驾,脱离不如意的婚姻生活;有的返校读研,努力活出自我……对于这些在网上闪耀光彩的大妈,很多人在啧啧称赞之时,可能没意识到,一个新的中老年女性形象,正在悄然崛起。

独立:独自开车环游中国

这两年,58岁的苏敏一直是网民关注的“热点大妈”之一。因为婚姻生活不如意,退休后,她花光积蓄买车独自自驾游全国,成为众多年轻人的“人生导师”。

事实上,像苏敏这样退休后一个人自驾闯荡全国的中老年女性还有很多。浙江余姚59岁的倪君媛就是其中之一。退休两年后,倪君媛一人一车一狗,开启环中国旅行计划。自2020年5月至今,先后8次自驾出行,走遍大半个中国,总路程粗略估算6万公里。最近,她刚刚完成新藏线自驾,正在回家的路上,“独自旅行,忙着开车、看风景、摄影、做饭、做攻略、写作、处理照片,忙得忘记了孤单”。

退休前,倪君媛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5年;退休后,她突然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流浪’”。倪君媛说,年轻时候因为有工作有家庭,没办法出远门,退休后孩子到外地工作了,老人身体也很硬朗,大把时间空下来,与其在家里呆着,不如趁还走得动的时候,圆曾经的梦。

算起来,倪君媛自驾出行,比苏敏出发得更早一些。而几乎同龄的她们,身上同样闪耀着以往中老年女性非常稀有的一种精神:独立。

进取:48岁考研重拾梦想

对于新一代中老年女性来说,从内心自然生长的能量,打破了社会上对“大妈”的固化的刻板印象。湖南长沙58岁的“黄大妈”最近因说脱口秀火了,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当下中老年女性另一种精神:进取。

吉林德惠50岁的谢常红,年轻时曾在医院工作。后来,不喜欢医院工作的她选择辞职,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找了份培训班老师的工作。在年近五十时,谢常红回想起自己的人生感到充满遗憾,萌生了重回校园读书的想法。2020年,儿子准备考研,建议她也考。谢常红动心了,母子俩相互监督开始了备考。2020年12月,她考研成功。如今,谢常红已经在读研二,“我重拾年轻时的梦想,坚定不移地大步向前”。

河南栾川53岁的杜红改,也是退休后自学的典范。杜红改曾长期从事新闻工作,退休后得知街道许多居民存在心理问题,她开始自学心理咨询知识,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开启人生新方向。

自律:撸铁拥有“少女身材”

提到中老年女性,“审美堪忧”往往也是标签之一。其实,这个标签正在慢慢被撕去。比如,本报曾报道过重庆“花样奶奶”艺术团为上春晚集体整容,受到众多网友称赞的故事。可以说,学会悦己,活出精致,已经可以在众多中老年女性身上看到。而在此背后,则是她们的另一种精神:自律。

在四川成都,就有这样一位女性:坚持健身两年,双腿修长精致,腰腹平坦纤细,背部线条性感优雅,手臂上没有一丝赘肉……从背影看的话,还以为是个18岁的女孩,然而她已经58岁了。她就是李正茂,在退休不久就进了健身房,开始健身塑形。从周一至周五,她都“泡”在健身房里。虽然训练很辛苦,但她并没有想过放弃。以前,她有很多疾病,健身之后都在好转,心态也更年轻,还有点“冻龄”。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88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