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上旗袍的她们惊艳全村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2022-09-30 12: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以茶山田园为背景,以乡间小道为“T台”,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雨山村,老人们穿上旗袍,拍出了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为她们拍照的是驻村书记杨海涛。

留守老人们没有像样的照片

2021年4月,杨海涛来到雨山村任职第一书记。雨山村里约有300位留守老人,70岁以上的有150余人。他平常工作和这些老年人接触较多,发现老人们家中没有一张像样的照片,或者只有多年前拍摄的老旧照片。“雨山村风景这么美,外面人都喜欢来这里度假、拍照片,为什么咱们村老人不能拍呢?”由于杨海涛平时喜欢拍照,也掌握一些拍摄、修图的技巧,便萌生了为老人们拍照的想法。6月,杨海涛购置了作为证件照背景的红布,带上自己的摄影器材,邀请了朋友来帮忙化妆。准备就绪后,他在村里的大队小组微信群里发通知,询问老人们是否有意愿拍照,由各队长、组长征集名单。

杨海涛为村里50多位老人拍摄了证件照,并自费在网上购买了相框,将所有照片打印出来,装裱好后挨家挨户送给他们。老人们拿到照片后都觉得拍得很不错,纷纷表示喜欢。

老人精心打扮变“时尚模特”

杨海涛看老人们对拍照的兴致很高,9月21日,他又策划了一次户外的茶园艺术照拍摄,共有11位老人参与。他租借了一些适合老年人穿的旗袍,买了鲜花和木扇作为道具。屋后茶园、房前民宿、农田、菜地……在杨海涛的指导下,雨山村司空见惯的画面都成了背景。穿着旗袍的老人们在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村里变身“时尚模特”。

一朵鲜花、一把折扇、一个小挎包,老人们拿着小道具,自信十足。为了拍出更美的照片,杨海涛还从县里请来了专业的化妆师,给老人们化上精致的妆容。杨海涛将年轻人的拍照姿势教给老人,80多岁的老人在镜头前有时像孩子一样调皮。“我一辈子也没化过妆,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有机会穿一回旗袍、化一回妆,原来还挺漂亮。”81岁的老人司业英说。

争取到年底为100位老人拍照

每拍完一组照片,杨海涛都会先给老人们“过目”,尽管老人们嘴上都说“这么大岁数了,满脸都是皱纹,怎么拍也好看不了”,但当她们看到镜头里的自己时,总是不禁喜笑颜开。

为了推动留守老人拍照活动的持续性,杨海涛说:“目前已有60多位老人来拍照,后续还要接着拍,争取到年底能为100位老人拍上照。”(摘编自《北京青年报》)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