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生猛!这些60多岁老男孩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2022-09-30 17:26:08
时刻新闻
—分享—

11个小时,13次横渡长江,总里程达到33.7公里。前些日子,湖北武汉62岁的万劲军,在长江里打破了民间爱好者连续渡江的纪录。年逾花甲,还能如此又酷又飒,令人叹为观止。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60多岁的老男孩在尝试挑战自我,在很多领域“玩”出新极限、新高度。

飞到北极冬泳

万劲军参与户外游泳运动已有十余年。根据平时记下的数据,他已经成功渡江1600多次。今年8月,万劲军顺利挑战长江十连渡。“完成十连渡后,我感觉体能完全没有问题,于是想挑战连续十次以上渡江。”万劲军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9月18日,万劲军再次下水,顽强拼搏了近11个小时。据运动计程软件显示,万劲军13次渡江总里程达到33.7公里,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浙江杭州63岁的谢耀琪,也在游泳运动中挑战极限。谢耀琪是杭州市游泳协会会员,他经常参加国内外的冬泳比赛,挑战冬泳极限。2020年1月,他飞了6800公里去北极,在北冰洋挑战极限冬泳,“水温是零下1.3℃,按要求是25秒游25米,我最后游了44秒40米的成绩”。

而在这之前,谢耀琪先后在俄罗斯海参崴零下1.3℃的海水中,成功挑战横渡50米;在我国黑龙江双鸭山零下0.3℃的水温中,挑战极限长距离500米;在俄罗斯圣彼得堡0.3℃的水温中,成功挑战200米。“所谓挑战极限,就是要挑战常人做不到的事情。这个就是我所追求的。”谢耀琪说。

成功跳出内转720度

万劲军、谢耀琪他们是不是很疯狂?其实,眼下,一群“60后”老男孩在很多领域让年轻人自叹弗如,包括一些技巧含量很高的项目。

60岁的张亦兵生活在吉林长春,他的热情在滑雪场——享受在空中旋转、降落的过程。张亦兵玩的项目是Park,即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是极限运动的一种。玩家会经过轨道、跳台、坡面等道具,常常要从十几米高的跳台飞跃,在空中做出各种旋转、翻腾的动作。去年7月,张亦兵在旱雪训练场成功跳出了一个内转720度——在30多米高的跳台上,张亦兵自如地腾空而起,旋转两周,再稳稳落地。这一动作对于非职业选手来说有极高难度。如今,720度成了张亦兵新雪季的目标,在冬天来临后,他想在滑雪场顺利掌握它。

老男孩又酷又飒有原因

与张亦兵一样,上世纪60年代初“婴儿潮”中出生的一批,近几年正密集走向退休临界点,开启人生“下半场”。在这些老男孩们挑战极限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小心思”。正如张亦兵所说:“人生下半场比的不是金钱、地位,而是身体,是精神状态。”

而从另一个方面看,也不难理解“60后”老男孩的又酷又飒。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60后”的身体状况、财富积累、生活观念与传统老人完全不一样,他们更注重生活品质,喜欢挑战自我,愿意为兴趣爱好付出和买单。这就注定会涌现一批在各种场地挑战极限的60多岁的老男孩。

当然,老男孩们也不是蛮干。万劲军就表示:“我能平安地渡江1600多次,与我重视安全密不可分。”而张亦兵注重平时的训练——每天要做4个小时左右的训练。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在雪季来临的时候,他会降低危险的概率,多做安全系数更高的动作。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87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