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采录|我是一个被人羡慕的人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三桌先生 编辑:武维利 2022-08-25 15:3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一个被人羡慕的人!在同事圈、在同学圈、在朋友圈,不是因为白、因为富、因为美,而是因为我升级当奶奶了!令人吃惊不?放眼望去,我周围许多年龄相当的同事、同学、朋友的孩子们男大没当婚,女大没当嫁,什么原因呢?扯闲谈的时候,大致做了个分类:有的忙于事业,没时间谈婚论嫁;有的觉得一个人过得挺滋润,懒得成家;有的个人条件太好,难得有与之相匹配的对象,有的家里条件太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愿意找个‘累赘’!现在,社会呈现多元化,个人生活方式也呈现多元化,成家或不成家,要小宝宝或者不要小宝宝,社会都能接纳。我家孩子正常成家,正常生育小宝宝,令我成为被人羡慕的人!

我是一个被人羡慕的人!每天上下班有先生接送,风雨无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逛街、聚会、喝茶、打牌,也都接送。年轻时怕不安全,年纪大了,怕不认得路,怕走丢了。我常常说:走不丢,现在交通发达,打个的士,把家庭地址一报,就回家了,顶不济坐个“摩的”也能到家。但先生仍不放心,必须亲自接送。吃饭也是个大事情,年轻时食欲不好,不思饮食,需要食物多样化。年龄大了,为健康着想,也需要食物多样化。三两个人,长期四五道菜,吃不完,剩饭剩菜都是先生的。但只要说什么菜好吃,先生就不会伸筷子了,都留着给我;买衣服,那就更不用提了,凡是我试穿了的,都好看,都买回来。先生出差经常会买很多衣服回来,还都是时装,美其名曰“我老婆穿什么衣服都漂亮”;逢年过节,也不时有些小惊喜,一束鲜花,一个小小纪念品,一件时装,“520”也不能免俗,一般也是发个“520”的红包。先生关心、体贴、包容,令我成为被人羡慕的人!

我是一个被人羡慕的人!因为花甲之年,父母还健在。父亲身体健朗,背不驼、腰不弯、眼不花、耳不聋,母亲略有小恙,药物也能控制,生活能自理,经济且宽裕。过年过节,总能接到老母亲、老父亲的电话,“回来过节”“回来过年”。回去后,还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说到吃饭,在我家,千万不能说某样菜好吃。因为只要说某样菜好吃,那就等着吃“疗程”吧。“疗程”是医学术语,在我家被用来形容某一菜品出现的频率,在老父母眼里,但凡被说了“好吃”的菜,那一定会天天吃、餐餐吃,吃一周、吃一个月都有可能,被我们姐妹们戏谑为吃“疗程”;父亲年轻时在外面工作,屋里屋外的事情都是母亲做。退休后,尤其母亲有病后,家里事都是父亲做了,母亲唯一做的事是买菜、择菜。父亲耄耋之年,依然不会买菜。现在买菜,母亲写单子,父亲照单采买。父母疼爱,时不时还给我们姐妹们发个大红包,令我成为被人羡慕的人!

我是一个被人羡慕的人!退休前按要求、按标准做专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年完成课题、完成论文,让自己忙忙碌碌,有经济收入,有荣誉收入,曾经“三八妇女节”为单位女职工做小分享“三多一勤”:多读书、多做事、多动笔,勤思考;退休后有不少公司返聘,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大众健康服务,做自己喜爱的专业工作,退而未休,退而不休;时常写些小文章,无病呻吟或有感而发,收获一些赞美或溢美之辞,哄自己开心,哄别人开心,一不小心,某些小文章阅读量可以达到十万+;有时间还经常做义工,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无偿参与社会服务;也时不时约上三五好友,来次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不过,这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走得少了;我还是个小小美食家,喜欢吃点美食、做点美食。吃美食颇有些得意的地方,朋友们聚会经常等着我点菜,评价是:同一饭店我点的菜就是好吃些、搭配好一些,老少皆宜,热闹、大气。做点美食,让我自己感觉很幸福,相识年头较久的朋友对我的厨艺是赞不绝口。从前到我家吃饭,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现在到我家,只要预约,一桌丰盛的饭菜等着大家,荤的、素的、蒸的、煮的、炸的、煎的……样样俱全。曾经八岁的小侄儿对我做的菜品总结了“八个又”:有粗又有细,有干又有湿、有荤又有素、营养又美味、经济又实惠、丰盛又不腻,好看又好吃、简单又创意。说到创意,我的另外一个在长沙读了四年大学的侄儿更是“高度评价”:“姨妈,你烧的菜跟我妈烧的完全不一样啊,我妈炒的,你是炖的,我妈炖的,你是炒的,很有创意”,最早还以为是侄儿夸我,几年后,侄儿再来长沙,再评价才说的“姨妈厨艺真的精进了,以前,不好意思说姨妈厨艺差,只能说有创意”!

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学科学知识、学生活知识,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令我成为一个被人羡慕的人!

作者:三桌先生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三桌先生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5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