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传里读出祖父的风雨不惊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贾翼 编辑:武维利 2022-08-25 11: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祖父贾文6岁丧父。为维持生计,他15岁时就从永康远赴青岛学裁衣。祖父手巧,又勤奋,十年后就成了当地有名的裁缝。

30岁时,祖父生了一场大病。家人看他不再动弹,决定将其下葬。已经抬到了家门口的樟树下。可姑婆坚信他没死,拼命阻挠,在一旁不离不弃地守着。过了三天三夜,祖父竟然真的睁开了眼睛!

虽然祖父“死而复生”,但身体大不如前,手脚也不是很灵活,不得不放弃做裁缝。为了谋生,他选择去义乌经商,虽没赚到什么大钱,但生活宽裕了不少。然而1943年冬,家里突遭火灾被烧成一片焦炭。祖父担心独自在家的曾祖母,马上赶回老家,租了个房子度日。

祖父四十多岁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小他15岁的姑娘,孤身一人带着3个孩子,右腿还有残疾。不过,两人情投意合,很快就走到了一起。她就是我的祖母。家里本就穷,一年后我的父亲贾青出生,家里更加揭不开锅。祖父坚持去5里外的农田干活,腿脚不便的祖母则挨家挨户去借粮食。

祖父不到六十岁就去世了,我从未见过他。他的故事,是我在父亲的家传中读到的。那一刻,我才明白,父亲身上风雨不惊的精神,来源于何处。(浙江永康 贾翼)

777.jpg

一本本家传里,是一个个家庭的岁月痕迹和家族传承。亲爱的读者,家传写作热线18075167350等待您的参与。

为鼓励更多读者传承家风家史,快乐老人报社限时给每位订购家传服务的读者补贴采编印刷费用1万元(在签订合同时直接抵扣),并在家传写作、文稿整理、编辑校对、印刷出品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贾翼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4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