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鑫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林下“掘金”助民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汪兆基 编辑:武维利 2022-07-25 18: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汪兆基)“安化出好药,最好是黄精”。近年来,安化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黄精产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帮助群众增产增收。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益阳市安化县冷市镇南华村的鑫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了解这一安化县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林下经济的发展模式。

流转山林土地3000余亩,黄精成品产能千余吨

鑫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7月,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依靠科技与创新,极力打造品牌,提高产品质量,推行“互联网+农业”运营促销,坚持发展林下绿色健康新型产业。先后被评为中国质量信用AAA级示范社、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质初创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安化县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图片1.png

合作社现已流转山林土地3000余亩,带领冷市镇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多花黄精,已帮扶贫困户193户733人,初制精制加工厂400多平方米,黄精成品产能千余吨。生产了黄精颗粒、黄精片、黄精熟食、黄精酒等系列产品,国家发明专利产品黄精茯茶在2021年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中荣获金奖。

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12.png

合作社通过林地流转和林下种植中药材,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特有的林下仿野生种植技术,在促进树木生长的基础上,提升出土黄精的品质,推动产业持续、稳定、长效发展;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固土保水、释氧固碳。同时在林下的黄精枝丫成片生长,两种植物相互映衬形成独特的自然风景,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为当地居民和旅客提供了舒适的生态环境,带动中药材与旅游产业的结合发展。

利用现有的林木资源、树叶掉落通过降解转变为有机肥料,提高土地复种指数的同时,避免无机化肥的使用,保护现有的自然环境资源,提升了土地资源的再生使用率,减少了肥料以及劳动力成本,开源节流。

将加快创新驱动和产业融合,推动黄精产业向纵深发展

通过林地流转,一方面使农民无力经营或不愿经营的林地及时流转过来,通过企业扩大经营规模,解决“有人无地种、有地无人种”的人地矛盾,有效地制止林地抛荒。

辐射全镇农户林下种植多花黄精,聘请当地劳动力,引导农户自身造血的能力,解决当地农户就业问题,每年支付当地农户务工工资50余万元,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3.png

44.png

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以中药材健康产业及黄精文化的底蕴,以黄精体验为效益,全力打造“梅山蛮”品牌,加大品牌投入力度,推动品种培优化、品质优良化、生产标准化,提高产品产量产能。在安化县东坪镇开设了一家安化黄精馆,生产了黄精长寿面,以药食同源的发展目标,合作社将继续加快创新驱动和产业融合,推动黄精产业向纵深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汪兆基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9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