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气女王”空巢不空心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2021-09-23 16: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老龄办披露,2020年空巢老人达到1.18亿,预计至2030年空巢老人将超过2亿。对不少中老年人来说,空巢生活意味着孤独、无助。但是,也有不少空巢老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空巢不空心。河北邯郸78岁的王香华就是其中之一。

最孤独时在公园坐一整天

“我太热爱生活啦!”中秋节当天,王香华接到记者电话时,正在家里做手工灯笼。这是她在老年大学手工课学会的手艺。王香华要做20个灯笼,除了把家中装扮一番,还要给几个闺蜜送去几对,“中午我订了包厢,几个闺蜜一起吃团圆宴”。

事实上,热爱生活的王香华也经历过人生低谷。王香华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定居瑞士,偶尔回国一次。2003年,老伴因病去世,刚退休的王香华独居在家,过得并不容易。跟媒体上报道的许多空巢老人一样,面对“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境况,王香华也陷入了自闭。她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月都不愿出门。女儿打电话请居委会找上门,有人建议王香华找个伴,她听进去了。王香华先后接触了两位男士,但都不如意,就一直过着独居生活。退休后前两年是她最孤独的时候,“有时候在公园坐一整天,连吃饭都忘记了”。

融入各种圈子“赶走”孤独

改变始于2005年。那时,为了缓解母亲的孤独,女儿把王香华接到瑞士住了一段时间。在女儿陪伴下,王香华登上阿尔卑斯山,坐缆车、滑雪、泡温泉,感觉像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此后,王香华决定走出去,就开始满世界旅游,两年时间去了23个国家。

在王香华看来,走出孤独要学着融入不同的圈子。2007年,王香华想在国内看看。64岁的她考取驾照,在女儿赞助下花5万元买了一辆车,加入当地自驾俱乐部,跟着一群年轻人自驾西藏和内蒙古。2008年在浙江旅游时,王香华体验了一次户外攀岩。回到邯郸后,她又加入当地的攀岩俱乐部。2014年起,王香华开始上老年大学。在王香华看来,搭建自己的圈子也非常重要。王香华建了一个驴友群,每次想邀人旅行都能一呼百应。在老年大学,王香华也组建了闺蜜团。别的学员上老年大学坐公交车,王香华却开车带着闺蜜去上课,成为闺蜜眼中的“洋气女王”。

早安“打卡”报平安

“不管在外面多热闹,总归要回家。”王香华说,如何解决一个人在家的孤独感,才是空巢老人最大的挑战。如今,不出门时,王香华可以在家宅一整天,却再也不觉得孤独。“因为我热爱生活,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家里有做不完的事。”王香华强调。虽然只一个人住,但王香华家被她收拾得很有生气:窗户上贴着自己做的剪纸,餐桌上摆着插花,每条门帘上挂着手工折纸……她把一间卧室改成画室,经常可以在里面画上一整天。

当然,对独居者来说,安全感也非常关键。王香华说,退休后她在家摔倒过两次。为此,王香华和闺蜜们制定了一个“安全协议”:王香华每天早起后会拍一张家里阳台的花,在朋友圈发早安“打卡”,“如果哪天没看到我发早安,就证明出事了”。到如今,王香华的早安打卡已坚持了473天。(记者王宇

征集

如果您也是空巢老人,自己是通过什么方式走出空巢,或提升生活的安全感、舒适度的?欢迎发送邮件至605328394@qq.com,或拨打电话18673129758与本报记者分享。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