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云背后的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鲜于圣哲 编辑:武维利 2021-09-13 16: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晨,高亢的吆喝声总会按时把我叫醒,卖甜酒的小贩每天都会同样的吆喝声穿过古镇的石板路。靖港这个古镇,甜酒很古老也很有名。

阳光慵懒的落在蓝色的窗帘布上,洒一缕照在了床头,在这里生活久了,似乎我也和这里的阳光一样慵懒,小贩的吆喝声都飘远了,依然不想起床,随性而惬意。古镇没有大都市匆匆忙忙的早九晚五,没有堵车的烦恼,更没有那热血沸腾的喧嚣,古镇很安静。这份安静,或许是我选择在这里生活的原因,也或许是因为网络上曾流行的那句话“逃离都市”。逃离,旁人读起来未必有点凄凉,离开的是生活了整整二十年的北京,有点不舍,确实、当然。而选择在古镇开始下一个人生的篇章,我觉得是喜,是故事的升华,这里,就是人生最精彩的那一个部分。来之前经常在网络上看到很多人,我认为是活的透彻的那一部分人,艺术家、知识分子,他们选择“逃离都市”,去了丽江、大理、洱海、莫干山......去开了民宿、开了小店、开了小酒馆,过那种逍遥自在的生活,守着骨子里的那点不着边际的文化,看似没有激情的活着。他们就像毒鸡汤一样,影响了我。

蛮喜欢这里,就在这里生活吧

夫人是长沙人,这个是缘分,就像和靖港一样。

记得她第一次带我逛靖港,挺着八个月大的肚子,穿着盘扣的蓝染服装,和这条铺满石板路的街道很应景,后来很多店家说我们第一次来就有印象了,这是古镇人朴实的搭讪。我们在街上吃老字号易记的甜酒;看八元堂的古建,不知道古戏台上上演了多少出那个时代商贾们的打打杀杀;在玉山居营造的花园小巷里拍照;逛宏泰坊,幻想一下旧时代的美艳;溜一眼儿时记忆里的皮影戏;回家的时候还不忘兜一包乾顺行的发饼。古镇还是蛮有味道的,历史就刻在这条街每天都能看见跛脚挑担买菜的男人和那个穿着花花绿绿抹着白粉压街的女人身上。

微信图片_20210913154617.jpg

穿着蓝染衣服的可爱宝贝

我和夫人说,我蛮喜欢这里,就在这里生活吧!

学着别人逃离都市,学着去做自己想要的。

就这样,夫人会染布,我们就在古镇的街上开了一家洛春脂意蓝染艺术馆,店里是她染的衣服。我只带来几张字画,挂在了店里,有人问起时顺便吹嘘一下自己曾经做过美术出版物的编辑,当过策展人,好映衬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913154607.jpg


蓝染艺术

夫人每周都会染布,我会帮助打下手,靛蓝的颜色沾满了双手,手指缝都留下洗不掉的深蓝色。我开玩笑地说:“手指缝的颜色决定着你的阶层,我们现在是属于手指缝黑的那个阶层。”夫人笑着说:“现在挺好的,我喜欢染布,喜欢这湛蓝湛蓝的颜色,染布能想起小时候外婆和母亲染完布后晾晒在竹竿上,我和弟弟在蓝色的布料中捉迷藏的快乐,那时候,天空和染的布一样一样的蓝。”

微信图片_20210913154641.jpg

洛春脂意品牌创始人、蓝染非遗传承人冯灿

这是外婆和母亲的手艺,一定要传承下去

我能体会她思念她的外婆和母亲,母亲在她年幼时因病离开是她心里永远的痛,那是她灰色的童年。她也怀恋和弟弟相依的时光,或许弟弟才是她心中最温暖的依靠。我知道她为什么挚爱蓝染,挚爱这一抹蓝色,这是她外婆和母亲的手艺,也理解她的执拗和坚强,一定要坚持传承下去的原因。

我开始认真地向她学习蓝染这门技艺了,了解蓝染的工艺。我说我也喜欢蓝色,古镇的天空都是蓝蓝的,盛夏的夜晚还能看见闪烁的星星,北京没有。

蓝染染料

我向她学习蓝染的染料,都是植物提取的,就是我们熟悉的板蓝根,是一种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主治外感发热,温病初起,咽喉肿痛,温毒发斑,痄腮,丹毒,痈肿疮毒。它是一种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植物染料。战国时期荀况的千古名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源于当时的染蓝技术。这里的“青”是指青色,“蓝”则指制取靛蓝的蓝草板蓝根。在秦汉以前,靛蓝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在古代,人们用蓝染的布料来包扎伤口,能促进伤口的愈合,在农田里工作时,为了防止被蛇虫叮咬,会穿上蓝染的衣服,因为布料里药材的成分能够渗透出来,染料的气味能够保护他们。靛蓝是最健康的染料。

微信图片_20210913154658.jpg

喜欢蓝染的朋友们一起学习染布

我向她学习蜡染扎染的技巧,也深深体会到,现在坚持传统和手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现代的工业文明取代了传统的复杂的工艺,很少有人去了解这些传统的制作技艺了。

因蓝染而共鸣的友谊,像天空一样纯净

蜡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古称蜡缬,与绞缬(扎染)、灰缬(镂空印花)、夹缬(夹染)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尤具魅力,它大致分为下面几个步骤。

微信图片_20210913154710.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54725.jpg

蓝染艺术馆文创产品

处理:先将自产的布用草灰漂白洗净,然后用煮熟的芋捏成糊状涂抹于布的反面,待晒干后用牛角磨平、磨光,石板即是天然的磨熨台。

点蜡:把白布平帖在木板或桌面上,把蜂蜡放在陶瓷碗或金属罐里,用火盆里的木炭灰或糠壳火使蜡融化,便可以用铜刀蘸蜡,作画的第一步是经营位置。有的地区是照着纸剪的花样确定大轮廓,然后画出各种图案花纹。绘出大轮廓,便可以得心应手地画出各种美丽的图案。

染色:浸染的方法,是把画好的蜡片放在蓝靛染缸里,第一次浸泡后取出晾干,便得浅蓝色。再放入浸泡数次,便得深蓝色。如果需要在同一织物上出现深浅两色的图案,便在第一次浸泡后,在浅蓝色上再点绘蜡花浸染,染成以后即现出深浅两种花纹。当蜡片放进染缸浸染时,有些"蜡封"因折叠而损裂,于是便产生天然的裂纹,一般称为"冰纹"。有时也根据需要做出"冰纹"。这种“冰纹”往往会使蜡染图案更加层次丰富,具有自然别致的风味。

去蜡:经过冲洗,然后用清水煮沸,煮去蜡质,经过漂洗后,布上就会显出蓝、白分明的花纹来。

蜡染在现今的历史条件下,已由原有功利内容的意念标记转化为用做欣赏的审美形式,人们在对这蓝白相间的幽远、神秘象征符号的联想与品评中,重新领悟并充实了它的内容。当人们站在现代文明的角度去审视与评价这种传统的文化艺术品时,它实际上已超脱了自身,作为一种艺术元素进入了现代艺术生活,实现了向新的文化氛围与审美境界的跨越,展示出新的文化意义。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

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如其中的“卷上绞”,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微信图片_20210913154748.jpg

“蜡染扎染传统服装印染技艺传习所”授牌仪式现场

了解和学习使我理解她对这份事业的专注,因为蓝染我们还结识了很多朋友,穿她染的衣服拍照发朋友圈,这是她们对她的认可,也是因蓝染而共鸣的友谊,像天空一样纯净。

去年,在古镇,我们的孩子出生了,我时常抱着她看她妈妈染布,就像她妈妈小时候看母亲和外婆染布一样,蓝蓝的布料在泛黄的竹竿上随风飘动,很快她就能踮着脚丫奔跑着,像她妈妈小时候,在悬挂湛蓝的布料间嬉闹玩耍。

小贩的叫卖声已经听不见了,早晨的阳光映照蓝色的窗帘很美。她已经在染缸旁忙碌,街上多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对面的店铺已经响起了音乐:”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鲜于圣哲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7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