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5个好习惯稳控血糖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李雪峰 编辑:武维利 2021-02-26 16: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长期控糖至关重要。以下,我为糖友筛选了有针对性的生活习惯,快用手机拍照后保存下来,每天照着做,稳稳控血糖。

饮食好习惯 每天300毫升纯牛奶或酸奶,每周不超过4个鸡蛋;全谷物、杂豆类宜占主食摄入量的1/3;蔬菜不要仅限于绿色蔬菜,食用种类要丰富;白开水是首选,其次选豆浆,调口味可喝淡茶;少油(每天少于30克)少盐(每天少于6克),能蒸煮不煎炸,不吃加工类肉制品;甜味剂可选木糖醇;先吃蔬菜,再吃肉类、鸡蛋,最后吃主食;吃水果的时间应在两餐之间,选低升糖指数的水果。

运动好习惯 血糖小于5.6毫摩尔/升,先吃点糖再运动;每周运动5—7次,每次30分钟左右,避免连续两天或两天以上不运动;运动时间放在餐后一小时开始,尤其是晚餐后锻炼值得提倡;随身携带糖块、饼干等小零食,一旦出现低血糖及时处理;运动前要热身,运动后可通过慢跑、伸展运动等放松;若处于急性糖尿病并发症发病期或治疗期,等治疗结束后再运动。

监测好习惯 每3个月定期检测糖化血红蛋白;尽量餐后两小时和睡觉前测量血糖,吃药前测量空腹血糖;运动后,等30分钟再测血糖;手指用酒精棉片消毒,待酒精挥发后再采血;手指消毒不要用碘伏,会影响测量数值;按时记录血糖测量数据,可做成表格记录。

用药好习惯 遵医嘱用药,不排斥胰岛素治疗,尤其是胰岛素强化治疗;按医嘱定时用药,不随便停药、换药;注意胰岛素存放温度和环境,未开封应储藏在2℃至8℃的冰箱冷藏室内,已开封的话可以在30℃以下室温保存;需长期使用胰岛素控糖的Ⅱ型糖友、容易反复出现低血糖的Ⅱ型糖友、饮食不规律的Ⅱ型糖友,可考虑使用胰岛素泵;胰岛素注射针头最好一针一换,实际使用过程中,可1天至3天更换一次;不同胰岛素的注射部位也不同,短效的打腹部,中效的打大腿和臀部,预混的早上打腹部、晚上打大腿和臀部。

复诊好习惯 每年定期做一次全面体检,特别重视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每月或每季度到医院复诊,根据病情调整用药。(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雪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李雪峰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