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永兴:扎实做好养老服务 让老年人安居安康安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月静 李瞳 唐红 编辑:黄靖康 2020-11-30 11: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怎样对待老人,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指示标;如何尊重老人,是一个民族道德水准的衡量尺;老年人幸不幸福,是一个国家国民幸福感的“晴雨表”。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在中央政策的推动和号召下,近年来我国的老龄事业取得很大进展,医疗保障体系逐渐完善、养老金数次上调、各地兴办老年大学和老年食堂、“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一系列具体政策和举措为老年生活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和丰富性。在此背景下,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以政策扶持养老,以行动守护老年群体,在县民政局的支持下,各乡镇社工站养老服务领域政策“实招”“硬招”持续落地,服务、关怀等工作持续改进,给老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加强政策扶持

8月,永兴县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颁布,任务重点分布在六个方面,一是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在全县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领导下,强化养老机构风险防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入住老年人生命安全健康的前提下,逐步安全有序恢复正常服务秩序。同时,要将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养老机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建立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形成养老院服务质量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标准规范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和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县民政部门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及时公布养老机构许可备案情况、达标情况和整改情况,并及时将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三是持续排查整治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以标准化、规范化消防、非法集资等方面安全监管为重点,县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在7月30日前完成对辖区所有养老机构的联合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分别报市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10月底前,县民政部门将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检查,对符合《基本规范》的养老机构予以公示,对不符合《基本规范》 的养老机构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要进行联合挂牌督办。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养老院重大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基本规范》达标率60%以上。

实施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是第四个方面。对敬老院服务质量进行改造提升,强化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兜底保障,今年重点对马田、油麻、柏林等3所敬老院实施提质升级,增设失能人员生活照护区并新增护理型床位每所不少于25张,增强特困人员长期照护功能。五是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指导督促养老机构对标整改、查漏补缺,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争取评上星级的养老机构数量有较大增长。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全县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督促星级养老机构规范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高等级养老机构的示范效应,推动全县养老机构质量建设不断加强。六是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积极组织敬老院管理人员、护理员参加省市民政部门组织开展的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养老院长以及老年人能力评估等培训工作,逐步提升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能力。到 2022年,全县争取完成为老服务社工30名、职业养老院院长5名、养老护理员40名的目标。

完善养老服务

鲤鱼塘镇社工邓燕君是光明村幸福院的常来客,近来这是她第三次来到这里了,老人正紧拉着她的手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每当这个时候,都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意义。”邓燕君说。

按照民政局的指导思想,因该院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不便管理,所以决定将该院老人接入鲤鱼塘敬老院统一养老。幸福院的三位老人因习惯旧环境,担心无法适应新环境而不愿离开,邓燕君多方了解了老人的担忧和顾虑,耐心劝导、安抚、疏解老人的畏难情绪,“问题都可以解决的,我们也会经常来探望您的。”邓燕君还帮助老人回忆了当年刚搬到幸福院时的情景,为老人介绍了新养老院的环境,有专业的护理员,负责的工作人员, 医学科班出身的院长等。多次沟通后,老人表示愿意尝试,并来到新的敬老院。邓燕君和其他社工陪同老人整理房间,中午一起用餐,与同住老人促膝而谈,老人之前的顾虑慢慢的放下,逐渐心安神泰。为老人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保证老人的身心顺畅,这是鲤鱼塘镇社工站一直以来的所思所做。

消防安全和减灾关系到全民的幸福和安宁,6月为全国安全生产质量月,便江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一直作为常态化工作严抓严管,为进一步提高敬老院工作人员及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敬老院在发生火灾时的逃生、自救能力。6月16日,由便江街道民政办牵头、便江街道社工站协助,在碧塘敬老院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该院全部工作人员及五保老人参加了此次演练。便江社工分析了敬老院的火灾危险性,就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水栓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按模拟预案设定的着火地点起火,大火迅速蔓延,产生大量烟雾,敬老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灭火应急处置预案,按照规定的撤离路线组织好老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撤离现场,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现场演练,敬老院老人和管理服务人员都充分认识到了火灾的危害以及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安全自救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为丰富敬老院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8月,湘阴渡街道社工站链接永兴县广电运行电影放映队的邓师傅为湘阴渡街道敬老院的老人们放映电影。知道晚上有电影可以观看,晚餐结束后老人们早早地来到社工为大家布置好的观影场地等待电影的放映。“老小老小,越老越小,知道有电影放坐在这里等好像听话的幼儿园小朋友,你们社工组织的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一位老人说道。邓师傅驾轻就熟地安装放映设备,将幕布与放映机架好,这也让老人们想起了当年公社放映电影的场景。大家精心挑选的两部爱国题材的电影,战争片《断魂草》和功夫片《百家拳之董海川》,树荫下,晚上清风扑面,老人们饶有兴致地看着电影,看到引人入胜之处不禁拍手叫好。深夜十点半,老人们意犹未尽:“很久都没有看过电影了,你们真的太有心了,把我们的身心健康都照顾得很好,让我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节日问候多样化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端午节来临之际,6月24日上午,高亭司镇社工站工作人员来到敬老院,深入宿舍、食堂,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衣食起居,并与老人们唠着家常。同时,叮嘱工作人员要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细心照料老人们的生活,让老人们吃的营养、住的舒心。社工和敬老院工作人员一起包饺子。你和面、我擀皮、他包馅,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逗乐,不一会儿,400多个大馅饺子就包好了。龙形市敬老院工作人员和社工则一大早就开始为老人准备了亲手包好的爱心粽子及新鲜水果。他们为老人们讲解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知识,询问了老人近况。

敬老之情不止于此,在洋塘乡社工站的带领下,洋塘中心学校党支部的13名党员教师来到了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慰问物资,洋塘中心校长黄春辉说,作为党员和人民教师,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实现党员先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中秋节佳节,永兴县便江街道办事处和便江街道社工站到碧塘敬老院助老送温暖,社工表演了舞蹈《快乐的小跳蛙》,并与老人们一起做起了手指律动《中秋节》、《国庆节》,一首《东方红》洋洋盈耳,勾起了老人们的回忆,酷爱唱歌的爷爷高歌《济公》、《世上只有妈妈好》,歌曲诉说着爷爷的寒泉之思……与此同时,9月29日下午,鲤鱼塘镇社工站联合镇妇联、敬老院、爱心志愿者等共同打造了以“五福呈祥,老人至上”为主题的联欢会,以结合传统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的方式和老人共庆双节。

“爷爷奶奶,下午好”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高声的叫着、笑着、手舞足蹈的来到人群中,她们对着舞台大声的念到:“永兴县千里香歌舞团,我们和志愿者舞团都是来与爷爷奶奶共庆双节的。”社工与妇联主席也向这群不止一次来到敬老院义演的孩子们介绍了志愿者团的概况,给孩子们讲起了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育孩子们要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爷爷奶奶送温馨献爱心,从小学会感恩。“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难忘”启翔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歌声绕梁,社工邓燕君表演了《听我说谢谢你》,这是来自所有爱心志愿者、所有老人汇集了千言万语的一个暖心节目,志愿者还为老人献上了祝福画。

龙沙传往事,菊酒对今秋,又是九九重阳时。10月21日,便江街道社工站组织五星幼儿园大一班的小朋友和老师们,陪老人们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重阳佳节。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表演节目,调皮可爱的快板《小不点》、国学朗诵《中华孝道》、音乐表演《飞去月球》……社工还为院内36位老人亲手送上了防冬御寒的保暖帽、棉鞋、棉袜和水果食品。在“爱的抱抱”环节,小朋友们主动和老人们牵手、拥抱,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为了感谢可爱的小朋友们的到来,几位老人也献上了自己的才艺,李爷爷一首深情的《祝你平安》感心动耳。

除了登高、赏菊、吃年糕、重阳节带给我们的更是一种信息,老年人需要爱,需要关怀,需要一声深情的问侯。10月25日恰好是李启玉、廖万湘老人们的生日,七甲乡民政分管领导陈繁华书记为老人们订购了蛋糕,亲手带上生日帽,并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何启玉老人热泪盈眶:“你们的关心,犹如一股股暖流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关心,谢谢你们。”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近年来,永兴县不断加大养老服务改革力度,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不同养老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阳红的美好。各村镇社工站的积极探索,正是永兴县推动老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生动缩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月静 李瞳 唐红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