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逃离家庭,就没有自由吗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11-23 16: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退休后的几十年岁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应该如何度过?近日,一条“56岁女子苏敏蓄谋一年‘逃离’家庭”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苏敏称自己已经履行完社会意义上的所有母职,现在只想为自己活一次。不少网友羡慕她的魄力,也有人认为人都有责任与义务需要承担。面对各种选择,究竟该如何做决定,才能更好地随心生活?

不再忍耐,选择自由出发

苏敏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这样自由自在。在她人生的前半程,“忍耐”是一以贯之的主题。因为和老伴感情不好,30年来,她一直过得不开心。去年冬天,喜欢上网看小说的她,被一位博主分享自驾游经历的视频所吸引,她产生了外出看看的想法。苏敏告诉女儿,女儿只当成笑话,但她目标坚定,“明年外孙一上幼儿园我就走”。

为了实现愿望,苏敏准备了将近一年。照看外孙的间隙,她在网络上查找自驾游攻略,看到有用的装备就一点点加进淘宝购物车。快递一件件送到家里来,这让苏敏的老伴慌了,他想了很多方式阻止苏敏,反而让苏敏下定决心,“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

9月底,苏敏驾驶着那辆靠打工两年买来的汽车,离开河南郑州开始自驾行。一个多月时间,她去了西安、成都、宜宾等城市,虽然驾照因各种意外被扣了9分,但她却拥有了这些年来数量最多的笑容。她把旅行视频发在短视频平台上,收获了不少留言。“很多人说羡慕我会开车,她们想出去却没有能力。其实我觉得为自己好好活,并没那么难。”苏敏说。

合理规划,找回快乐生活

湖南长沙60岁的王琴,通过对生活的合理计划,找回自己的快乐生活。

因为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照顾起来费心费力,王琴曾一度觉得喘不过气,“白天我忙的时候,她离不开我,晚上我要休息时,她还不睡,要闹醒我”。儿子劝她多为自己的生活着想,但她不知道该怎么做,“总感觉没时间,想做一个事情时,另一个事情又来了”。她和儿子交流时,儿子提醒,她不是没时间,而是不会规划。

王琴开始试着规划起生活来。她想去老年大学学习唱歌,因分身无力,她便下载K歌软件,把父母当观众,锻炼自己的歌唱能力。晚上父母在家看电视时,王琴便下楼学习广场舞,再回到家中练习,时间久了,父母还会跟她一起锻炼。没有时间与朋友聚会,王琴便在儿子的指导下,打视频电话和老朋友聊天,“我按规划,一步步把这些活动搬回家,照顾父母和生活娱乐两不耽误”。

主动沟通,赢得闲暇时光

广东深圳61岁的吴亮,年轻时是个随性的人,泡舞厅、玩乐队、骑摩托。8年前,为了照顾女儿,他倾尽所有在深圳购房。5年前,外孙出生,因亲家患病无法照顾孙子,他又承担起带孙的重任。本以为很容易,可时间久了,吴亮觉得费力不讨好,“老伴骂我傻,女儿也怪我做得不够细致,我的时间全搁在这上面,有些没了自我”。

吴亮觉得自己陷入逆境,希望能有所改变。他主动同女儿、女婿商量,工作日外孙的接送由他负责,周末则是交给对方。平日里买菜做饭,他邀请老伴和他一同承担,“我要老伴别一味躺着,适度的活动才能让身体更好,我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多多交流”。如今闲暇时,吴亮常外出钓鱼和访友,对此他很是满足,“忙里偷闲,我也很快乐”。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