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玩季:跟着老师学手机摄影拍大片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04-28 12: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马上就要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了,初夏时节,户外游玩最是合适不过。要是能随手拍下一张心仪的照片,美妙的回忆就更是锦上添花。那么,究竟怎样提升用手机拍照的技艺呢?不妨来看看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和中国日报网签约摄影师、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快乐老人大学手机摄影班教师谢卓勋的户外实战秘笈吧。(文/快乐老人报记者鲍杰 图/谢卓勋及快乐老人大学学员)

离镜头3—4米“打卡”

“摄影是光影艺术,瞬间艺术和减法的艺术。不管手机还是相机,拍照时这三点注意好了,拍好照片就有了基础”。近日,在湖南长沙橘子洲景区开展的摄影班首次户外实拍活动现场,谢卓勋老师上课伊始就抛出了“金句”。

当天,阳光明媚,30多名学员兴致盎然。有了抗疫期间通过快乐老人大学网上课程汲取的手机摄影理论“打底”,学员们对这次户外实践课都期待已久。考虑到老年朋友户外拍摄题材的偏好,谢卓勋老师将此次线下课堂的学习主题定为“人景交融”。“能不能处理好人与景之间的距离和对比关系,是手机摄影照片好与差的重要因素。”他言简意赅地强调课程的要点。

谢卓勋介绍,很多朋友摄影拍照时习惯将拍摄对象放到景物前面的中间正面对着手机,这样拍出的照片通常都呆板不生动,他提醒大家可以打开手机相机中的“设置”中参考线(九宫格),在取景框出现的“井”字形网格线中,把需要突出的人或物放置在‘井’字的4个交叉点中合适的一个即可,因为这四个交叉点是视觉中心,我们构图时要尽量让被摄主体的趣味中心吻合到某一个视觉中心上去,这样画面才会显得协调”。谢卓勋补充说,如果要拍出人景交融的场景,被拍摄人物不必要跑到景物底下去,与相机保持三四米距离为宜。可以充分利用道路、河流、海岸线等线条来引导视线,给人以“人融于景”的感觉。谢卓勋说,这种构图法能给照片营造强烈的纵深感,吸引注意力,让照片提升档次,很适合景点“打卡”。

微信图片_20200428113900.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快乐老人大学模特班教师黄辉、张净、张韧

微信图片_20200428113906.jpg

教师简介:

快乐老人大学模特班教师黄辉,第六届湖南中老年文化艺术节指导老师,曾在第七届CCTV新春原创音乐会获晚会金奖、香港第八届金紫荊花音乐舞蹈大赛获最高金奖。

快乐老人大学模特班教师张净,原湖南省劳动厅餐饮旅游服务技工学校专业形体礼仪教师,快乐老年大学首支模特艺术团指导老师,有多年专业模特经历,培训的学生已过千人,带领学生多次参与湖南卫视演出,得到一致好评。

快乐老人大学模特班教师张韧,全国模特职业艺术认定高级模特教师、其表演的《雀之灵》曾在全国模特大赛获得冠军、《瑶乡盛装》节目获得了全国第三屇模特大赛冠军,全国第三届旗袍大赛最具潜质奖。

光线:多用侧光,少用逆光、顺光

针对生活中大量的拍摄对象是人。谢卓勋介绍说,拍摄要注意抓取人物的神态(表情)和姿态(动作),要让拍摄对象动起来,在动态中抓取精彩瞬间。他还现场分享了一些人物拍摄的小技巧:摄影者与被摄对象保持和谐友好的语言沟通(特别是拍儿童),营造轻松愉快的拍摄氛围,及时抓拍被摄对象的神采;呈45度角向下俯拍,会让被摄对象的脸部更加对称、显瘦;从斜下方仰拍,则能让拍摄对象的腿部“拉长”,看起来显得高挑。

有些人平时喜欢拍摄一些单独的风光照,尤其是一些雄伟的标志性景观。对此,谢卓勋强调,拍摄风光与拍摄人像不同,通常不要让画面显得很“满”,留一些空白看起来会更舒服。“这里还有几个技巧值得掌握:首先,好的摄影必须要讲究用光,用光主要是对光线的照射方向要懂得讲究,要尽量少用顺光(正面光),通常情况下都用侧光,少用逆光拍摄(追求特殊艺术韵味的照片例外),用光的技巧要拍摄的视环境和自己的拍摄意图灵活掌握。其次,在拍照时如果屏幕上的图像过暗或者过亮,稍微转换一下手机的拍摄角度,常常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428113255.jpg

快乐老人大学瑜伽班教师李琴在户外展示瑜伽技巧

教师简介:李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学习瑜伽十余年,有多年的瑜伽教学经验,擅长哈它瑜伽、流瑜伽、阿斯汤伽、空中瑜伽。

取景:框架式构图让作品更耐看

在这次户外课上,谢卓勋还讲到了通过取景营造“人景交融”的技巧。他说,很多人喜欢在有庭院楼阁的场景里拍摄照片,但拍出来的照片常常很平淡,缺乏新意,这就需要学会在场景中找情景,在情景中找情节,在情节中发掘细节。从而使拍出的照片不仅好看而且还耐看。

谢卓勋建议大家可以尽量利用庭院楼阁中现有的框架结构去取景,门框、窗户、墙洞等都可以用来构图,把主题“框”住,从而让画面更有形式感。通过框架式取景拍摄时,可以尝试主动设置一些情节,让画面“活”起来。“比如‘安排’一次巧遇、一人独处、一个回眸等等,这样的场景设置会让作品更加生动,体现作者的创作意图。”

微信图片_20200428113301.jpg

快乐老人大学书法班教师李星野挥毫

教师简介:李星野,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理事,民建中央画院湖南分院副院长,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图书馆特聘讲师。

抓拍:大场景里让人物“动”起来

大家徜徉在橘洲景区,开阔的林荫道、宏伟的雕塑、波光粼粼的湘江都成了大家跃跃欲试的拍摄素材,但多位学员都表示,要在这样的场景下用手机拍出满意的照片并不容易,“感觉处处是景,但拍出来却没了重点”。

经验老到的谢卓勋告诉大家,在这种相对宏大的场景里想拍出“人景交融”的好片确实不容易,一般情况下,如果光线条件较好,拍摄人物的侧面更合适,这样能勾勒出人物的身体线条,富有立体感。另外,尝试仰拍、俯拍等角度,也能取得夸张或戏剧化的效果。

“总之,在空旷的场景下拍摄,要尽量让画面中的人物富有动感,如果四平八稳就会显得画面呆板。”谢卓勋强调。至于怎么“动”?他表示,如果模特不擅长摆造型,拍摄者可以适当引导然后抓拍,比如让模特模仿头疼、腰疼、腿疼的感觉,哪里疼就把手搭哪里,通过肢体的舒展,从而达到造型的目的。“掐腰,叉腿,闭眼,捂脸,闻花香草香,用手遮挡阳光远眺,比划爱心,摸头发,起身跳跃等等,都是些实用的小技巧,大家可以多尝试。”谢卓勋说。

微信图片_20200428113306.jpg

快乐老人大学舞蹈老师任琪霞展示舞蹈动作

教师简介:任琪霞,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舞蹈学专业。曾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作品金奖、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曾受邀参与CCTV3“舞蹈世界”栏目组专题晚会《舞蹈全明星》录制。

前景:以不喧宾夺主为原则

游玩到景区的竹林、橘林时,学员们又遇到了难题:拍远景没感觉,拍近景的话镜头又容易被茂密的枝丫干扰,总觉得画面不够“干净”。“是不是在这种场合下拍摄最好不要有前景?”有学员问。

谢卓勋对此解释,不论相机还是手机,拍照时都力求画面简洁,因此要避免把杂乱的、无意义的东西纳入画面,但设置前景与此并不冲突。“前景有时候是受拍摄条件和角度的局限出现的,有时候是为表达某种意境特意留在画面中的,这两种情形要么能交代拍摄的背景,要么能增加照片的纵深感与层次感。但前景的运用要注意一个大的原则,就是不能喧宾夺主,前景占画面的比例要适度,色彩也不能太过抢眼。”

谢卓勋还进一步表示,由于手机摄像头的光学性能毕竟不能跟单反相机相比,因此拍摄前景时不必刻意追求虚化效果,以丰富画面元素为前提即可。比如,拍摄日出、日落时,就可以适当选择野草、树木等作为前景来拍摄,避免画面单调。

微信图片_20200428113311.jpg

快乐老人大学葫芦丝班教师刘金峰吹奏葫芦丝

教师简介:刘金峰,毕业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曾获2005年全国”艺术新人”称号,广东省葫芦丝协会理事、江西”未来之星”女子乐坊创始人、艺术总监。

创意:巧用道具照片更出彩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拍摄一张精彩的照片往往离不开专业的设备,用手机拍大片不过是一厢情愿。不过,谢卓勋在这次户外课堂上一再强调,无论使用相机还是手机,摄影要想成功最重要的是相机背后的脑袋。“对我们平时用手机拍摄而言,要想让照片出彩,不妨好好利用一些小道具来增加创意。”

谢卓勋说,用手机在户外拍摄人像照片,雨伞、帽子、花朵、气球、墨镜、丝巾等都可以充当创意道具使用,一方面可以缓解模特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也能营造不同的风格效果。

当大家游览到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塑像前,谢卓勋现场出起了考题,让大家通过道具的使用拍出不一样的纪念照。这时,学员们纷纷开始了各种尝试。最终,快乐老人大学剪纸班教师喻立平制作的毛泽东画像剪纸被大家公认为“最佳创意”,大家纷纷借此道具当起了模特,活学活用,玩得十分尽兴。

微信图片_20200428113317.jpg

快乐老人大学剪纸班教师喻立平手持作品在青年毛泽东像下留影

教师简介:喻立平,从事美术事业十多年,现为湖南省、市剪纸协会会员、长沙少儿书画协会会员、长沙工人文化宫优秀美术老师。

快乐老人大学线上课堂持续开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快乐老人大学向全国老年人开放了免费线上课程,汇集诸多名师授课,让老年朋友足不出户就能快乐学习、快乐战“疫”。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手机摄影技巧,或者想学习歌唱、舞蹈、瑜伽等课程,均可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快乐老人大学总校”微信公众号,然后点击屏幕下方的“快乐金龄”,即可进入快乐老人大学免费线上教学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428114440.jpg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