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 | 诗赞湖湘新“国保”——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迎春 编辑:黄靖康 2020-04-24 11: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于2019年10月被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群座落在安化县第一中学校园内,实为湖南唯一,全国罕见。作为该校教师,笔者欣然为文庙、武庙、安师楼和培英堂等四个古建筑,各题赞诗一首,并作题记,以纪胜概。

【孔庙】

孔庙,又称文庙或学庙,梅城人还称之为文宫。书院、考棚伴其左右,后有苍松,前有古桂,安化一中乃以桂花为校花。自北宋熙宁五年安化置县以来,对接科考,教化渐盛,儒家文化与梅山文化在碰撞中交融。孔庙虽几迁几修,然谒者如云,其影响之大无复多言矣。

谁引儒风入峒乡?千秋至圣耀灵光。

中梅赫赫文华灿,春殿融融榜眼彰。

凤翥梧林蛟起泮,松持毅魄桂凝香。

新升国保东风劲,学府扬帆正远航。

注:中梅,指中梅书院。榜眼,指黄自元。

【武庙】

武庙,也称关公祠。关羽的忠义勇精神,在历朝历代倍受推尊,它也融进了安化一中“公勇诚朴”的四字校训中。

寻真何必运城边?武圣巍巍在眼前。

变幻沧桑三百载,传承薪火一方贤。

园中梓杞憧新梦,柱上诗书尚古篇。

更得桃园忠义永,四言校训激争先。

【安师楼】

1939年,正值抗战相持阶段,留学归来的校长梁焜耀力主修楼,创建了安化县简易乡村师范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现在,安师楼楼上,建成了安化一中校史展览馆。

国难何曾轻教育,梁公力主建斯楼。

崇文旧址新图出,安化简师人杰稠。

伏虎驱狼书壮志,兴邦创业展鸿猷。

追寻往事扶栏上,展馆煌煌醉笔头。

【培英堂】

培英堂,由晚清名士龙锡庆、陶桄(陶澍独子)、黄自元等三家捐建。1902年,在此创办了安化县第一所新式学校——培英高等小学堂。它既是安化一中百十年校史的发祥地,也是熊邵安以校长身份作掩护,从事中共安化地下工作的革命场所。

紫云洢水钟灵地,武庙文宫伴此间。

八股文章强弩末,三家义举许多般。

培英堂上开新学,桃李桥边论赤寰。

谁举红旗迎解放,邵安足迹遍梅山。

作者:李迎春,男,1967年8月生。安化一中高级教师、诗教中心主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诗协和楹协会员、梅城诗社副社长。有作品发表于《中华诗词》《湖南诗词》《湖南日报》《潇湘晨报》,多篇诗文获得全国奖。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迎春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6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