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感 | 中国的月亮

来源:红网 作者:易仲祥 编辑:黄靖康 2020-04-16 15:2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国的月亮要比中国的圆”,人们常以此来形容那些盲目崇洋迷外者。然而,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全球性的新冠病毒肺炎,让国人看到了中国的月亮,比外国的更“圆”。

己亥年的岁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横空出世,给即将临近的新年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中华儿女们众志成城奋勇抗疫。在抗击疫情的铁流中,中医医疗队伍积极投身其中,从望闻问切、因人施治到辨证施治,拯救了一批又一批被冠状病毒折磨的患者。中国疫情基本得以控制,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也为遏制世界疫情的肆虐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时间和救治经验。中国防控疫情的显著成效,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中医的神奇,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充分认可和信赖。

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医药鼻祖神农氏,坚持口尝身试百草,潜心深研中药习性,“宣药疗疾,救夭伤人命”,为后世医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辨识草木的经验被人总结为《神农百草经》,成为中药学经典著作。在中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里程碑式的伟大人物,如战国时期的扁鹊,医术精湛、乐善好施、德艺双馨,其所医诊的疾病包括内、外、妇、儿、五官等科目,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断中,尤以望诊和切诊造诣深厚。今天的人们往往认为外科手术似乎是西方医学所开创的,殊不知早在2400年前,中华民族就已经掌握了外科手术这一技艺,到了东汉末期,能让人起死回生妙手回春的神医华佗,发明了麻醉药麻沸散。麻沸散的问世,开创了可致人体全身麻醉的先例。庄子提倡“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在此基础上,他发明了历史上最早的中医养生术“二禽戏”。该养生法模仿了动物的动作和神态,形成了养生动功。华佗在“二禽戏”的基础上,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了一套导引术——“五禽戏”,在呼吸的导引下,熊经鸟伸、虎跃鹿奔,胸虚神聚、安舒劳逸。

中华民族深知居安思危的重要性。《黄帝内经》中《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一场空前的疫情,让人们在惊恐中深刻地感叹到古圣人的大智慧。人们都渴望健康、追求健康,怎样才能真正地拥有健康呢?有很多人却深感茫然。纵观当下,人们热衷的锻炼方式如走步、玩太极、打乒乓球等运动,可谓千姿百态。然而,当你日复一日地坚持某种运动方式,也是否反思和审视一下收获的程度如何?就走步而言,有诸多人每天坚持行走1万步之多,甚至日益追求刷新自己的步数。就腰椎以下诸关节出现退行性病变的人群来说,对此项运动应当谨慎而为之。因为腰椎以下的诸多关节是负重关节,这些关节退变后其负重功能日益衰退,如果盲目地进行长时间走步,犹如雪上加霜,加剧了退变关节的沉重负担,后果严重的可致其关节过早地退出历史舞台。又如乒乓球运动中,颈椎随着双眼对乒乓球的追逐而快速地左右旋转,这样给颈椎带来了难以承受的负荷。当双方对抗至白热化时,对于颈腰椎失稳的运动者来讲是比较危险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要理性地认识体育锻炼与养生的关系,不能人云亦云。慎重地选择好适合自身身体状况的运动项目是十分重要的。

数千年前内丹学的出现,为人类提高生活质量、祛病延年开辟了一条捷径。内丹学及内丹修炼,是以“天人合一”古哲学为指导思想,以人体元气为鼎炉,以精气神为基本物质,通过日复一日的集腋成裘,终至修炼者体内凝练结丹的修炼道法。古人称其“导引”“胎息”“吐纳”等,现代人称之为“气功”。道家认为:气是添年药,心为使气神;能知神气祖,便是得道人。智慧而科学地秉承中华传统武术中的导引法则,并且与中医经络学特别是“子午流注”学科融会贯通,进行修身养性,是既稳妥而又十分行之有效的养生道法。鄙人历经三十余载,创编了武医结合的“心悟锤”,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后,正式出版发行了《心悟锤》一书。心悟锤的修炼,男女老少皆适合参与,特别是亚健康状况的人群中,颈肩经常出现不适症状者,如持守心悟锤的修炼是可以明显改观的。在修炼时,务必坚持在呼吸的导引下,脊椎从始至终保持尾闾中正,吞吐沉浮时持守脊椎从百会穴至长强穴、从长强穴至百会穴的蛆动感及节节贯穿。如此持之以恒,修炼者所获得的是容光焕发的自信。就吞吐沉浮至极时,双膝关节要下沉成近90度,表面看会给双膝关节和相关软组织带来满负荷的负重,但只要在呼吸的引导下协调统一,与经络学融会贯通,即气入丹田后顺随足少阴经至其井穴(涌泉穴),如此反复梳理足少阴经,肾气自然日渐充实,骨骼和关节亦随之坚实,从而形成肾气足百病除的良性循环体。

“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一场超级疫情在中国大地上得以控制后,让人们更加重视生命质量。生命质量的提升,是抵御一切邪毒侵入生命机体的重要举措。而传统医武文化的修炼,则是提升全民生命质量的智慧选择。精准地传承与弘扬传统中华武术文化并非易事。武术文化中的武与舞时常模糊了人们的双眼。只有随处能看到“遍身罗绮者,都是养蚕人”的喜人局面,传统医武文化才能迎来明媚的春天,中华民族的生命质量才能日益提升。

作者:易仲祥(湖南长沙) 武术家,武道医家,著有武学著作《心悟锤》

来源:红网

作者:易仲祥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5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