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凡事操心过度,防御型性格作怪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03-26 15: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儿女主动搭把手做家务,老人却不放心;子女离家独自生活,父母经常登门“巡查”……青海省童晟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廖方最近接触了不少这样的案例。他发现,中国的老人有很强的责任心,以至于很多人形成了防御型性格,“这种性格不仅可能伤身,还会影响家庭和谐”。

“潜入”儿子家,被下逐客令

广东佛山60岁的舒菁(化名)年前被儿子下了逐客令,对此她很不理解,“我去做家务,他们说我管太多”。

舒菁的儿子才结婚不到两年。儿子结婚后便搬了出去,舒菁担心儿子和儿媳的自理能力,经常登门看望。每次,她像巡查员一样,一边念叨“太乱”一边亲自上阵整理,“我以为这样能教会他们一点自理常识”。次数多了,舒菁发现儿子开始躲着自己,“下班后也老说自己不在家”。

去年3月的一天,舒菁没告知儿子就拿着备用钥匙登门,忙完家务正瘫在沙发休息时,儿子和儿媳回来了。刚一见面,儿子就不高兴地质问:“你怎么来了?快回去吧。”几天后,儿子给舒菁发了一条微信:“您身体也不大好,不要隔三差五来给我们做家务了。”舒菁听出了儿子希望她少登门的意思,很气愤地回了句:“难道我还做错了?”

防御型性格普遍存在

廖方接触过不少像舒菁这样的老人,他们有很强的责任心,对感到苦恼的事情会用强烈的防御机制来应对。这类老人的首要特点是不相信他人——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陌生人,他们认为自己经验丰富,凡事喜欢亲力亲为,所以总是很忙碌,以此寻求成就感。

“家里的事全被我妈打理得井井有条,这样真的很好,就是有时候感觉自己没有什么存在感。”青海西宁32岁的刘小梅(化名)说,她妈妈为家庭付出了很多,退休后做任何事情依旧事必躬亲,和朋友出门也会计划好一切,让朋友觉得她能力很强。

廖方说,和防御型性格的老人相处最大的好处就是少操心,因为任何事情都会被他们安排好。不过,这类老人亲力亲为的时候,对他人的掌控和干涉会变多,这样会给别人造成压力,一旦过度控制家人或朋友,很容易和他们发生矛盾。此外,这类老人因为长期操劳,可能会出现心血管疾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肖震宇通过调研分析,将中国的老年人分为五大类:一是成熟型,此类老人感觉自己一生较有成就感,能理解现实珍惜当下;二是安乐型,这种性格的老人悠闲自得,对环境比较适应,但不常参加社会活动;三是易怒型,这类老人很难接受变老的事实;四是自责型,他们往往把不满转向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五是防御型,这种性格的老人在我国较为多见。

“看不惯别人就是不认同自我”

“老年人看不惯别人,对子女的行为看不惯、压抑、否认等,都属于不认同自我的表现。”廖方说,这些老人会觉得自己没有做好榜样,没有对子女倾注更多关怀等,“他们应先学会接受自己和子女,少去参与子女的事情”。碰到这类老人,廖方总是会建议他们增加活动范围,从家扩大到小区,再扩大到户外,“没有文艺才能的老人,可以先接触唱歌、朗诵、广场舞等入门门槛低的群体性活动”。

“当然,最好是能给自己创造点别出心裁的事情。”廖方说,很多老人退休后一直围绕家里忙碌,不愿意放弃操持家庭的主动权。在廖方看来,如果能适当放手,让不下厨的老伴学会做饭,让子女学会照顾自己,自己抽空去完成年轻时的梦想或在社区找一份工作等,会让自己更有成就感。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