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多名代表:将长期照护失能老人列入民生项目和启动试点工作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刘姝琪 编辑:黄靖康 2020-01-12 11:0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新闻网1日10日讯(记者 刘姝琪)近年来,株洲市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株洲市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口数量达12.5万,占全市老年人口数量的18.22%,已超出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迫切需要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为此,贺映娥等4名市人大代表建议,将长期照护失能老人列入民生项目并启动试点工作。

QQ截图20200110234051

▲老人们在天鹅湖长者照护之家的生活。资料图

据贺映娥等4名代表介绍,株洲市各类养老机构虽多,但仍停留在传统的养老服务模式阶段。家庭照护因子女上班,缺乏充足的时间、精力,而康养机构照护因功能有限不能医疗,具备医养结合功能的医院一床难求。

从全国15个首批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城市来看,基本上都采用职工医保划拨、政府补贴、个人缴费等相结合的混合筹资模式。长沙以上三项模式筹资比例分别为30%、30%和40%,年度筹资标准60周岁以下的三项缴费合计每人每年110元,60周岁及以上三项缴费合计每人每年160元。

贺映娥等4名代表认为株洲市可探索建立政府、社会、个人三方共担多元筹资机制。而国家第二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即将启动,因此,他们建议将医养结合,将失能老人照护工作列入民生工程,并在2020年启动试点工作,今后可考虑将此作为一项产业做大,保证满足本地区失能群体的需求。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刘姝琪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