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坚持民生优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吴楚 胡乐 编辑:黄靖康 2020-01-10 11: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坚持民生优先,推动全面小康提质

在全省率先推出稳就业“25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建宁驿站获赞无数,村卫生室全面覆盖……2019年,株洲各项“民生100”工程逐一落实,全面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交出亮眼民生成绩单。

新的一年,株洲又将如何缩小民生供给与人民所盼之间的差距,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

binary_middle

▲石峰区一处建宁驿站里的24小时智能书屋。(株洲日报记者 刘震 摄)

市人大代表:学位、床位要补短板强弱项

先来看一组株洲市2019年的民生数据:新增城镇就业6.36万人,市本级失业保险金提高至每月1445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至每年4320元,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5%。

民生实事没有完成时,为人民服务一直在路上。据悉,今年,株洲将重点推进学校学位、医院床位、小区梯位、停车车位、公厕蹲位等“五位”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位”中,教育与医疗,更是百姓关注热点。

“教育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很大,获得优质教育资源能体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人大代表邓娇认为,目前,株洲仍然存在生源外流现象,以后的教育事业布局中,应该调整思路,走差异化路线,例如引进衡水或毛坦厂这类全国闻名的教育集团,同时对比长沙、湘潭,走教育差异化道路,比如考虑开放无房无户者子女入学,留住更多株洲优质家长与学生。

医联体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医联体发展现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重点是强化对医联体医院的考核和制度约束,将资源下沉、双向转诊、技术协作、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引导医院主动帮扶基层,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市人大代表刘玉霜建议,在今后的医联体发展中,株洲应从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强化内部资源共享、推广家庭医生模式等方面发力,切实缓解百姓“看病难”。

市政协委员: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城市老年人养老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

前不久,株洲成为全省首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天元区泰山路街道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更是成全国试点。3年来,我市养老床位数从22324张增加到28132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从31.4张增加到37.7张,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从16%提升到57%,护理型床位占比从16%提升到35%,六级养老设施覆盖率达到90%。

今年,株洲市还将扎实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加快第一老年养护院、云龙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

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87万人,占全市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0.5%。株洲仍需要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株洲应加强智慧健康养老人才培养,加强现有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引进智慧健康养老领域专业人才从事产品研发和服务工作,并将此类人才引进纳入全市人才引进计划,享受同规格补助待遇。”市政协委员曾运发说。

除了补充养老人才,还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市政协委员李康华建议,株洲市应鼓励开展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试点,通过专业护理提升服务水平,发展“医养结合”康复护理服务。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满足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需求,进一步补足民生保障短板,助力株洲打造医疗康养高地。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吴楚 胡乐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