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一线③|张星 在小机构里做好“大当家”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2020-01-09 17: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气晴好时,张星会扶着老人到处走走。

手脚勤快又细心,老人们都喜欢让张星帮着洗脚。

人物:张星,爱龄居·照护银色现代城长者护理之家护理长

背景:湖南亲善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的“爱龄居·照护”社区嵌入式养老品牌模式, 集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护、长期照护为一体,目前在益阳很受欢迎。截至2019年9月,爱龄居已在益阳市区实现7家嵌入式机构开业、4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4家机构筹建中,建设社区养老床位200张,服务半径覆盖20个社区、16000位老人。

红网时刻记者 周娜

“小张,你回去过年吗?”看到护理长张星走过来,90多岁的欧奶奶这样问道。张星笑着回答说,今年会留在养护中心。“那太好了,你在这儿,我就哪都不去,在这陪你过年。你喜欢吃什么我都给你买!”老人哄孩子一样的语气和想让她开心的这份心意,让张星心里暖暖的。

2020年是张星在益阳爱龄居·照护当护理长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她从事养老护理行业的第15年。从新手菜鸟到代班、到护理长,从什么也不会,到练就“标准示范”,张星始终坚守在护理一线,培训出一批又一批新的养老护理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老人把我们当成自己儿女一样信任和依赖,我们也把他们当成亲人和长辈一样用心照顾,让他们有个幸福的晚年。”

社区小机构里的“大当家”

“你有没有吃完饭?要不要休息一下?”这边欧爷爷看她累得满头汗,一直念叨着她辛苦,那边施奶奶又往张星手里塞吃的,“这是我女儿送来的,我特意留着给你,你一定要吃。”

每次巡房,张星总能收到老人们各种关心。“他们总说你太忙太辛苦了,一定要休息好,有好吃的也一定要给我留一份,我心里真的很感动。”

张星所在的爱龄居·照护银色现代城长者之家是一所典型的社区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机构就设在社区内,虽然床位少,但老人不用离开熟悉的邻里关系、家属亲人、小区环境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这种养老模式近年来很受欢迎。

机构小,意味着人员少,但承载的功能一个都不能少,每个护理员分担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张星所在的长者之家收住了9位老人,年龄最大的有102岁,其中只有一位老人能勉强自理。除了打扫房间卫生,还要为老人清理口腔、换尿布、处理大小便,帮老人洗头洗澡、喂饭等等,另外张星和同事们还要轮流每20分钟巡一次房,每2个小时给老人翻一次身,每天给老人做半个小时按摩,要交替值晚班……

作为护理长,张星还要手把手教新护理员。怎么给老人穿衣?怎么翻身?怎么样把老人扶上轮椅?怎么和发病时的失智老人相处?大到标准的护理规范,小到洗澡后给老人用吹风机把脚趾间吹干,张星事无巨细地把自己十多年学习到的专业技能和护理心得倾囊相授。新同事遇到委屈,张星还要安慰和疏导。

每天忙得连轴转,但张星心里的“账本”从来没乱过。每个老人的生活习性、脾气秉性和身体健康状态,甚至大小便的次数和时间点,她脑子里都有个“档案”。哪个老人喜欢吃什么、不吃什么,哪个老人需要吃药、几点吃药,空腹给药还是饭后给药,天气变换哪些老人要注意哪些事项等等,她都门清。久而久之,老人们都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主心骨,越来越依赖她,“就是我自己的女儿都没有你照料得细心。”

“养老护理员的工作是个辛苦活,也是个良心活,没有责任感的人做不了这个工作。老人的吃喝拉撒都要管,一言一行你都要关注。你的真诚和用心,老人们感受得到。”用心换回了真心,是张星在工作里最大的收获。

前不久,负责厨房的同事请了假,张星临时顶替下厨。老人们夸她做的饭菜合口味。张星笑着问,“要不以后都换我来?”老人们连连摆手,“那不行、那不行!那样你会多累,你要是累垮了,谁来照顾我们?”

“什么都能扛得住,才能干得了这个活”

养老护理员的工作不仅考验着人的体力与技能,还考验着忍耐力。这种忍耐,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多是心理上的。护理员抱着爱心与善意投入这份工作,但面对这群特殊的人群,善意不一定能收获对等的回报。

2005年,30岁不到的张星在广州一家养老机构入职。当时养老护理员非常稀缺,一个人要负责近10名老人。一天到晚,帮老人洗涮、修剪指甲、洗头洗澡……工作的强度与难度,让她有点吃不消。更让她难受的,是外界对这个职业的不理解、不认同。

她负责护理的一个老爷子一见她就念叨,“你年纪轻轻的,赶紧换个工作。”劝了几天后,就改成了骂:“这么年轻去干点什么不好?做这种事你不丢脸吗?”

丢脸吗?张星现在能挺起胸膛回答:不丢脸。但当年的她既屈辱又羞愧,一气之下选择了辞职。

辞职一个星期后,张星还是回去了。她需要一份工作。白天咬牙坚持工作,晚上躲起来哭。

习惯这份工作,张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真正打心底里接受自己的职业,她用了近5年时间。

“在这个行业里,什么人都能遇得到,什么事都会发生,你第一要学会的就是忍耐,你要什么都能扛得住,什么都能接纳,才能干得了这个活。”

失智老人的失控,家属的不理解和质问,随时可能发生。做错了,要真诚道歉;没做错,有时候也要真诚道歉。说不委屈那是假的。但是张星从没有把自己不满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有时候也会觉得要忍不下去了。但是看到他们一个个儿女都不在身边,自己又不能自理,只能依靠我们,又觉得很可怜,不用心照顾他们,良心上过不去。”

老人们对她从戒备到当成女儿一样依赖和信任,家属们感激她对自己父母的细心照料,公司领导对她的工作的肯定,这一点点的累积,让张星找到了这份职业的意义,找到了认同与尊重。“跟越来越多的老人接触后,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时间长了,你会觉得他们就像孩子一样可爱,会舍不得离开他们,照顾老人变成了一件很开心的事……”

往期回顾:

养老一线①| 苏金球 有种老人的期待,叫做“月牙笑”

养老一线②|肖瑞连 从医生到护理员的她,梦想是当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33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