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服务搞理财 老人权益受侵害

来源:江海新闻 编辑:黄靖康 2019-12-24 11: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南通市处非办在本报刊登多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提示非法集资风险,社会反响热烈。近期,南通市处非办将再刊登一批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帮助广大市民朋友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认清非法集资本质,守住钱袋子。

2014年,怡养爱晚(北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养爱晚”),宣称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宜居风景区内设有多个养老基地,提供“冬天住海南,夏天住东北”的“候鸟式”养老服务,许诺只要缴纳一定的养老保证金成为会员,就可以申请在任何一个基地进行休养,享受免费吃住、健康养生、专车接车、专业医护等服务。每位保证金至少10万元起,缴纳越多,享受服务时间越长,公司宣称用会员保证金进行理财取得的收益支付房租等各项开支,合同期满,养老服务的缴费还能全额返还,并给予一定投资回报。此外,公司还承诺,如果一年之内没有享受服务,将退回养老保证金,还会给予一定的现金消费补贴。为了招募会员,怡养爱晚打着“零风险”“高回报”和“零费用”旗号,在社区、旅游景点招揽老年人,并盯紧高等院校、机关单位,吸引老年人入会,其中不乏社会地位、学历都比较高的退休老干部、老教授。投入金额从10万元到上千万元,不少老人变卖房产,背着儿女把养老储蓄投入了怡养爱晚。公司发展了1300余名会员,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吸收了上亿元资金。随后,公司被曝出销售业绩断崖式下滑,资金链断裂,合同条款无法履行,门店陆续关闭,停止伙食供应,停止入住,水电等各类费用自理,送老人回城,上千名老人投入的巨额保证金无法追回。一些卖掉房产的老年人无家可归。怡养爱晚后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案例警示

如今,随着我国老龄化加速到来,社会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急剧攀升,越来越多的商家盯上了养老这块“大蛋糕”。民办养老机构的出现可以补充政府养老机构的不足,而且能够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满足各类社会成员不同的养老需求。然而,一些社会养老机构利用老人“安享晚年”的心态,精力不放在安心办院、提高服务质量上,而是瞄准老人们的“钱袋子”,想方设法玩资本游戏。类似“怡养爱晚”养老服务公司,不具备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的资质,不能发行理财产品,这类以养老服务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以投资养老床位、养老建设项目等名义,承诺给付高额回报的行为,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老年朋友在选择养老院时最好多转转多看看,多与子女商量,了解公司的背景和资质,对主动上门推荐、过度宣传的养老机构要提高警觉意识,不要轻信“零费用”“零风险”等广告宣传。一旦发现此类机构,及时向公安、民政、金融监管等部门举报。

来源:江海新闻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