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加快推进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12-16 15: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对老年朋友而言,退休后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养老金待遇。今年已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涨的第15个年头,未来养老金会不会持续增长?如何保障养老金按时发放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这一举措与保障老人基础养老有着密切关联。

变化连涨15年,退休金增长5倍

“退休17年,养老金至今增长了5倍,一个月能领4200元。虽不算太高,但能够持续增长,保障我们养老所需就行。”湖南长沙77岁的汤能益向记者讲述多年来养老金持续调整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2002年,汤能益从长沙市中意电器集团退休,第一年他拿到的退休工资只有700元,对此,他起初有些失望,“待遇太低,我担心养老没有保障”。2005年,国务院公布《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明确指出根据职工的工资和物价变动情况,适当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此后多年,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持续增长,最高年涨幅达到10%左右,这让汤能益看到了盼头。最让汤能益欣慰的是,退休前他曾是企业高级工程师,在养老金调整过程中,还得到国家政策倾斜。

保障多项政策确保养老金发放

与汤能益不同,黑龙江哈尔滨市78岁的罗德康曾一度担忧过养老金发放的问题。此前他通过新闻了解到,北方多省养老金面临储备不足的尴尬局面,“都说养老金的来源是靠养老保险征缴的费用,东北劳动力外流不少,如果征缴不足,我担心会影响到养老金的增长,甚至不能准时足额发放”。

事实上,国家层面早已认识到这一问题。2013年国家制定养老保险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完成了顶层设计。2014年国家将新农保、城居保统一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年底,国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与企业同样的统账结合的基本制度模式。

国家还在全民参保、持续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完善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实施社会保障卡、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方面出台各项政策,积极推动政策落地,保障养老金发放到位。

去年7月起,我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十九届四中全会则提出,在完善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

观点全国统筹发挥互助共济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社保系主任孙守纪认为,要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首先得实现省级层面的统筹。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去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及陕西省已实施了统收统支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他地区也通过建立省级调剂金或者其他制度来推进改革。

孙守纪分析,接下来,国家将进一步加快各省实施统收统支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完善省级统筹已成为各地“必选项”。今年7月,湖南正式实施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他认为,未来,在省级统筹基础上,国家会进一步完善中央调剂金制度,加快全国统筹步伐,“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地区,实现全国统筹之后,将大大减弱因经济发展滞后、人口结构特别是人口的流动等因素,导致养老保险负担重的问题,有利于维护养老金的稳定,通过国家层面的调剂余缺,还将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