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报告艾滋病存活感染者95.8万,老年感染者增长明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琪 编辑:黄靖康 2019-12-02 09: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02093412.jpg

12月1日,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长沙市计划生育协会共同主办的“珍爱生命,防艾同行”——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志愿宣讲活动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举行。通讯员供图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病患人群中,艾滋病合并结核病的群体正逐年增多,全球大约40%以上的HIV感染者同时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在我国,艾滋病合并结核病占艾滋病患者的20%左右,且这个数值还在不断上升。医生提醒,双向筛查是发现和治疗艾滋病合并结核病的重要手段。

■记者李琪 通讯员杨正强 陈思雨

故事一

怕受歧视而随意停药,治疗难度加大

12月1日,记者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病房见到杨鹏(化名)时,他正独自坐在病床上。这是他自2017年10月确诊艾滋病合并肺结核以来,第6次住院治疗。

杨鹏今年40多岁,10多年前南下广州打工,夫妻两地分居。时间一长,杨鹏经不住工友的怂恿和外面世界的诱惑,有了多次的“非婚异性性接触史”。直到2015年,他从广州回到老家后,家庭生活才开始回归正轨。

2017年10月份,杨鹏因感冒后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检查出艾滋病、肺结核。担心自己患有艾滋病的事情被家人知道,杨鹏便自行停服抗病毒药物。在抗结核治疗半年后,杨鹏发现自己症状好多了,索性又把抗结核病的药物也停了。没多久,他开始出现反复低热、右侧胸痛,伴有间断性咯血,不得已再次到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不敢去疾控中心领药吃,怕别人知道我有艾滋病。”2018年7月,杨鹏转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进行住院治疗。

“他不坚持治疗,不按医嘱服药,病情总是反反复复。”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李倩说,一年多以来,杨鹏先后住了几次院,目前仍在进一步治疗中。

故事二

七旬老人患上艾滋病,原因难启齿

72岁的廖京生(化名)被诊断为艾滋病合并结核病,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今年9月份,廖京生突然出现咳嗽咳痰、腹痛、腹泻症状,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肺结核、肠结核,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转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一科接受治疗。入院后,内一科医护人员根据廖京生的病情做检查时发现,他不仅有结核病,同时查出合并有艾滋病。

“对于这一结果,医护人员有些吃惊,而患者更是难以置信、矢口否认。经过医护人员的仔细询问,老人才支支吾吾道出了自己隐藏多年的秘密。原来,早在十多年前,廖京生的老伴去世,子女们又都有了各自的家庭,他便一个人在老家生活,偶尔与几个朋友打打牌、吃吃饭。时间一长,廖京生发现自己与其中一个小他十岁的男性朋友聊得非常投机。让廖京生始料未及的是,随着感情的升温两个人发生了性关系,至今还保持着“情侣”关系。但这段“恋爱”除了自己和男伴外,其他人都不知道。

廖京生患上艾滋病后,免疫力下降,引发结核病。“由于患者年纪大,体质差,入院时情况很差,目前结核病病情得到了控制,再过一段时间,将转入艾滋病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治疗。”内一科主治医师唐彬介绍。

提醒

双向筛查是早期发现和治疗的关键

艾滋病一旦合并结核病,会给治疗增加难度。有资料显示,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约80%的死亡风险。“有资料显示,近40%的艾滋病合并结核病的患者在治疗中死亡,所以,早期双向筛查是有效治疗和降低病死率的关键。”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一科主治医师唐彬介绍,双向筛查即在结核病患者中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监测和常规检查;对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开展结核病筛查。只有及时发现,才能进行有效的治疗与管理。

数据

我国报告艾滋病存活感染者95.8万例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了解到,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3.1万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疗12.7万例,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6%,治疗成功率为93.5%。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

老年感染者增长明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表示,新报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增长非常明显。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最新进展表明,目前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一些老年人存在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行为,没有采取安全措施。不清楚艾滋病风险,或者认为年纪比较大,预防不预防也不影响。所以在这方面比较忽视。”韩孟杰说。此外,这些感染者要经过几年时间才发病,导致被动被发现。

■据新华社

防控举措

长沙三举措防控艾滋病

记者12月1日了解到,长沙市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保障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已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防控模式。

目前主要有三个举措,第一是广泛开展初筛检测。全市已建立98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及3家确证实验室,各级疾控机构均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免费门诊(简称VCT门诊)。目前长沙市每年筛查总人次数在100万以上,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管理。

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艾滋病防治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宾馆等多种形式,全面落实全人群艾滋病防治宣传干预措施,提高防控意识。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加强了对隐秘高危人群的宣教干预。

三是全力开展医疗救治,指定长沙市第一医院为艾滋病治疗市级定点医院。按照国家政策,对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同时,长沙对住院治疗自费部分,按市级财政、患者本人、区县级财政2:2:6的比例分担,极力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治疗顺应性。

■记者李琪 通讯员盛琪

自我检测

互联网让艾滋病快速检测更可及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艾滋病病毒检测建议提出,把感染者自我检测作为一种途径。专家表示,自我检测是早期筛查艾滋病的有效途径,同时也应正确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不必过度“恐艾”。

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一些艾滋病检测试纸的月销量过万件。专家表示,通过艾滋病检测试纸,可用唾液或指尖采血进行自我检测,半小时内即可获得结果,呈阳性者建议前往医院进一步确诊。

“这些试纸准确度一般是可靠的,很多人是自测为HIV抗体阳性之后,再到医院进行确诊和进一步治疗的。”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对记者表示。

■据新华社

前沿进展

仍无疫苗、药物来预防和根治艾滋病

艾滋病疫苗投入研发、暴露前阻断药物开展试点……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前沿进展让人不禁想问:艾滋病能否被有效预防和治愈?

尽管一些研究陆续进行,但目前为止全世界仍无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问世。此外,目前艾滋病还没有可治愈的方法。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表示,随着医学的发展,也有药物能对艾滋病进行暴露预防和暴露后阻断,但对服药的依从性要求很高,且只能大幅降低风险,并不能百分之百预防。“拒绝危险性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预防手段。”李太生说。

此前,我国艾滋病领域的药物以仿制药为主,国内临床学者主要在研究仿制药适合中国人的剂量组合。近年来,自主创新方面,2018年首个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病毒治疗药物艾博韦泰上市。此外,也有其他自主研发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李太生团队对雷公藤治疗艾滋病免疫重建失败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上发表,近年来团队正与制药企业一起,将雷公藤中的有效成分雷公藤甲素羟基化变成一类化学药物,进行临床试验,有望在今年启动第一例病人入组。

■据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琪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