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大数据说话,退休成败一目了然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11-18 14: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婆去带孙,自己被逐步边缘化,心生危机感100余次;应邀参加讲座,课后学员保持联系的0次……近日,广东珠海的退休教师袁旭明总结了自己退休一年的大数据。他总结得出:过去的一年是迷茫和失落的一年。

退休,也许会是精彩生活的全新开始,也许会长时间沉浸在失落中无法“软着陆”。我们选取了几个典型样本,将他们的生活经历梳理成数据。相关专家分析表示,从这些数据中能看出一个人的退休规划是否合适和成功。

自觉没用,心生危机感百余次

袁旭明总觉得不被需要了,“心生危机感百余次”。

去年十一长假,全家人一起去广西等地自驾游,他感觉自己在行程中完全没有话语权,“半夜做噩梦被吓醒”。袁旭明的社交生活也较简单,他一年就发了两次朋友圈。袁旭明还应邀参加讲座一次,课后学员要求留微信4次,保持联系的0次。他认为,自己对别人几乎没了价值。袁旭明的生活开始变得不规律。他统计过,晚上十二点后睡觉235次,吃安眠药6次。袁旭明心中满是遗憾:“退休后,江湖地位出现了断崖式的跌停。”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退休男士更易变得敏感,总在心里觉得单位和社会不再需要自己。其实,退休后就要把身段放下,把受邀参加社会活动等当成发挥余热的机会,不要给人留下“冷漠”“高高在上”的感觉,这样才可能有更多社交机会。

规划十来个,付诸行动0次

袁旭明想发挥余热,曾立志二次创业:种菜、办厂、开超市……不过,这些都停留在分析阶段,“付诸实际行动0次”。

湖北武汉61岁的秦越翔也是个“想法派”,他说自己先后有过十来个规划:去乡下办知青养老点,弄个小型农场,办书屋,开书法展,“每一项都需要钱,还在考察阶段就被自己否定了”。

上海62岁的戴存亮则不同。他没什么才艺,给自己定了三个小目标:做志愿者、旅游和写作,“当志愿者可以认识不同的人,旅游可以开阔眼界,写作是喜好,希望能出本集子”。因为这三个小目标,戴存亮的生活过得很充实,“认识的志愿者教我用ipad写word文件,有了灵感,随时就能记下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退休规划切忌天马行空,且不要有很多跟经济相关的。另外,规划最好小而实在,实在没有文艺才能的,最好的规划样本是:加入志愿组织+重拾儿时梦想+上老年大学。

全年有135天过得很幸福

四川德阳市57岁的张晴觉得,退休的一年里,有135天过得很幸福。退休后,她报名参加了街道活动,因为缺乏才艺,她在台下当看客。去年她受人邀约参加活动15次,新交了20位好友。在朋友的带动下,张晴参加了模特队,平时出门走秀、游玩,她变得开朗起来。她说,变化显而易见。每周,她会主动邀儿子长谈两次。去年她和儿子、儿媳一起旅游了两次。“以前和儿子几乎没话说”;现在,张晴会和儿子讨论明星八卦,还会一起探讨潮牌穿搭。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娟:退休后建议先建立3个圈子:学习社交圈、爱好社交圈、活动社交圈,用这些圈子去丰富退休生活和提升内涵。如果实在不行,也应深入地参加一到两个圈子的社交活动。(本报记者鲍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