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个插头距离数字看日本养老服务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沈湫莎 编辑:黄靖康 2019-11-08 10: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smartphone-1987212_640 (1).jpg

在进博会的松下展位有一个“养老空间”,排队的人很多,其实真走进去了,里面也就一张可自由调节靠背的床,还有一个加装了扶手的卫生间。

undefined

正当小编觉得这个养老空间噱头比例大于实际价值时,小编看到了墙上的一组数字——

普通扶手高度为75-80cm,但还是需要按照使用人的身高和身体状态调整

对于轮椅使用者来说,其方便使用开关的高度是90-100cm,而插座是45cm

养老1.jpg

都说日本的养老服务好,终于这个插座的细节上体现出来。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地方能体现日本对于养老产业的思考。

1. 厨房高度

undefined

根据老人身高,重新定义厨房高度吧:市面上正常比较认可的普遍柜台合适高度为「身高÷2+5~10cm」。假如台面低了容易增加弯腰时的负荷,台面高了一直站着烹饪容易产生肩膀疲劳的痛苦和感受。另外,能坐下来工作的厨房装修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2. 床(睡眠)

undefined

首先,床的高度不能太高或太低,以40-50cm为宜,便于老人上下床;若有使用轮椅的老年人,床面高度则需要与轮椅坐面高度齐平。其次,床垫不易过软,以免老年人起身困难。另外,还可以在床边设置扶手,便于老人起身时借力。

3. 过道、扶手

undefined

有三分之一65岁或以上的年长者会跌倒,一些会因此受伤,年龄越大,风险越高。过道/家具空间的宽度需要满足780mm方便老人移动,若有轮椅则应在800mm以上。尤其走廊及拐角处需设定水平扶手。

undefined

假如选择圆形扶手,最人性化的直径为:35mm,扶手直径太宽难以把握,相反直径太细给人不安的感觉,根据调查采样评价结果,圆形扶手以35mm为最适宜设计。

undefined

根据实验者95%手指的厚度分布数据:扶手和墙壁的间距=手指直径*1.5(安全率)≈38mm。

4. 浴室安全

养老2.jpg

直接进入浴室时,需75cm以上;当进入需迂回时,门开尺寸至少80cm以上(洗浴过道容身处亦大于80cm);进入浴室路上应没有障碍。

undefined

进入处需有可直接抓取的扶手(否则不用开门,改成移门较好)。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沈湫莎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