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货满满,中医养生知识一次性大放送!

来源:红网 作者:曹慕丁 编辑:黄靖康 2019-07-09 15: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在快乐老人大学左家塘校区举行的中医养生讲座。

 6月23日,在快乐老人大学桥头校区举行的中医养生讲座。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曹慕丁)快乐老人大学2019年春季中医养生系列讲座已经全部结束了,此系列讲座共32场,参与的有八方、白庙子、豹子岭、劳动东路、湘府、天剑、洪雅、科大景园、恒达、天际岭森林城等多个校区。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各科室的专家教授们给中老年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中医养生讲座,系统而专业地科普讲解了中医养生健康知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富有趣味,还给前来参加讲座的朋友们提供了免费看诊服务,此外现场还有拔罐、刮痧、艾灸等中医特色项目体验,深受学员喜爱。这次,我们对各个医师养生知识做一个回顾和梳理,分享给感兴趣的朋友们。

周围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周忠志(主任医师)

中老年朋友不要为了达到“锻炼养生”的目的而去盲目地追求运动的步数,走上两万步,那对关节是有很大负担的,要知道关节是有使用寿命的。为了不损害关节,朋友们可以记住这几招——提脚尖、掂脚尖、弯膝、座椅运动等锻炼动作,坚持这几个动作对预防周围血管疾病是很有作用的。

药食同源的中医药养生——欧阳荣(主任药师)

中医药养生讲究的是“顺应天地自然之理”、“培正气,治末病”,也就是说,中医药养生要适时适地适人,遵循天地四时之规律,调配合宜食疗,以滋养调理周身,达到治未病而延年的目的。“药食同源”的概念是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叶贵生(主治医师)

骨质疏松要尽早预防,长期预防。平时要多吃含钙和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加工肉类食品,饮食低盐低脂肪、适当补钙、适量添加醋、注意烹调方法、多晒太阳、适量运动、坐姿端正、定期进行骨质疏松检查等,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忌烟、忌酒,不喝过浓咖啡以及吃含盐太多食物。

中药的妙用——戴冰(主任药师)

艾叶浑身都是宝,作用多多!艾叶有温经、止血、散寒、调经、安胎等功效,它的气味还能防蚊虫;可以用艾叶煮鸡蛋、泡脚、泡澡对我们的身体都大有益处,像艾叶泡脚可以缓解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牙龈炎、中耳炎,此外,艾灸是调理身体最常见的方法。

老年前列腺增生症的诊治和保健及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诊治和保健——蔡蔚(副主任医师)

预防列腺增生需做到防止受寒、绝对忌酒、少食辛辣、不可憋尿、不可过劳避免久坐、适量饮水。关于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诊治和保健,要注意不能一打麻将就坐很久,要经常站起来活动活动,多喝水多排尿,饮食清淡均衡,保证十一点前入睡,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李氏砭法的基础知识与应用——向琪(护师)

刮痧对缓解肩膀痛有一定的帮助,可以首先开阳脉,开四穴即大椎、大抒、膏肓、神堂,然后后颈部从风府到大椎,两侧由风池到肩峰刮出,重点天柱肩井穴、天宗穴等,要刮透不留白。

关爱双眼,保护健康——姚小磊(副主任医师)

“一清二白”经常被用来概括眼科常见的两种疾病,“青”即青光眼,“白”即白内障。白内障患者把握手术治疗时机,不能等到病入膏肓的时候再处理。青光眼致盲不可逆转,治疗一定要趁早!如果患上青光眼,要注意避免在昏暗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学习、生活;避免低头过久,例如看书,打麻将,十字绣及大量饮水等。

健康与老年养生——倪秋华(门诊办主任)

应对湿热要注重身体功能的增强,不仅要有充分的营养物质,还应配合充分的休息和适当的体育锻炼。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夏季饮食也有讲究,切忌因为体感温度较高就大量食用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养生与时节很有关联,夏季反而更适合饮用常温水,喝水可以促进排汗,是很好的散热方式。

高血压的中西医防治——陈亚(医学硕士)

我国人群高血压流行存在着一些规律,如,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患病与饮食有关,盐和饱和脂肪摄入越高,平均血压水平和患病率也越高。在高血压保健方面,穴位按压、梳头推发、足浴、按摩都有一定的作用,桑寄生、葛根、川芎、野菊花、夏枯草、罗布麻叶、钩藤、天麻等中医药都对降压有所帮助。

老年人皮肤特点及护理方法——杨媚月(副主任护师)

中医认为“体癣”系肥胖痰湿之体,外受风、湿、热、虫、毒侵袭皮肤,湿热化燥伤及气血,肌肤失养,则干燥、脱屑、皲裂等。脚气肿痛者,荆芥、防风、威灵仙、艾叶、苍术、蛇床子、地骨皮、当归煎汤洗;脚气痒痛者,萆薢、黄柏、苍术、海风藤、海桐皮、五加皮煎汤洗。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曹慕丁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3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