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养老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的实践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周亮· 编辑:黄靖康 2019-06-12 17: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中午,饭香从河北省康保县张纪镇互助幸福院的各家各户飘了出来。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老人们在这里既过着各自的小日子,又抱团取暖相互照应。73岁的郝桂莲正在炒菜,黑木耳、芹菜、肉丝……材料备好只等下锅。“我家老房眼瞅着要塌了,乡里建议我和老伴来幸福院‘考察’‘考察’,我们到这儿一看啊就决定住下了。”郝桂莲边说边把菜倒进锅里,“呲啦”一声,香气扑鼻而来。“这儿好啊,亮堂堂的,炕头也暖和。免费住,交交水电费就行。村里老人很多都住进来了,有人聊天心情也好。”

互助幸福院,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康保县探索的一条农村养老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的路子。康保县有农村常住人口9万人,其中,48%是60岁以上老人。就拿深度贫困村南乔家营村来说,户籍人口1117人中常住仅212人,分散在7个自然村,“空心化”严重;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的就有174人,“空巢化”严重。

“把互助幸福院建设与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危旧房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既能实现人口向中心村集聚,加快空心村自然消亡,又极大地改善了坝上和山区老人的生活条件,有效缓解了农村养老难题。”康保县民政局局长韩庭高说。

互助幸福院根据近村、近水、近路、近电的原则,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和示范村分步建设。将民政专项资金、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资金、危旧房改造资金等捆绑。“项目围绕幸福院整合,资金围绕幸福院集中。从2013年到现在,全县投入大量资金建成37所农村互助幸福院,包含老人房914间,现在已经全部住满。”韩庭高介绍,60岁以上鳏寡孤独的贫困空巢老人都可以自愿申请在互助幸福院集中居住、分户生活。互助幸福院由村委会统一管理,老人无偿居住,子女没有继承权。

张纪镇互助幸福院住了来自13个乡镇的146位老人,平均年龄73岁。75岁的李志贵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如今的生活,他连连竖起大拇指:“比以前住得好太多了,特别是这个电暖炕,比烧柴火舒服!每户有小菜园,吃啥自己种。乡镇卫生院、活动广场在跟前,两步路就到。”老人向记者细数自己的收入:低保、退耕还林补贴、土地流转收入、光伏发电补贴。“基本生活不愁了,”李志贵说,特别是在互助幸福院公益性岗位当上道路养护员,“每个月还领工资嘞。”

与一般意义上的农村养老院不同,“在管理上,互助幸福院院长由村书记或村主任担任,同时成立院民管理委员会,由院民选举产生,自我管理。在服务上,老人需要处理的大部分行政事务,都能由村里的事务代办中心代办;院内服务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鼓励老人担任垃圾清运员、道路养护员、政策宣传员等,自我服务。在生活保障上,采取家庭自理与社会救助相结合,老人的衣食医及水电暖费用由老人或其子女自理。”康保县民政局老年人服务股股长王海荣说。

生活在照阳河镇互助幸福院的81岁老人赵金花告诉记者,他们2016年因移民拆迁入住幸福院,到现在就交了350元的电费。“其他啥啥都不用操心。想起小时候啊,家里孩子多,都吃不饱饭,现在的生活太好了。”赵金花回忆起以前不禁落泪。

“因为是免费入住,所以住进来的老人基本不需要花费多少钱。”照阳河镇镇长任建说,“为了让老人住得舒坦,仅去年我们乡镇就掏了电暖炕的电费12万元。由于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和农村养老的补贴力度也很大,所以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

这时,住在赵金花隔壁屋、79岁的薛桂英来串门。“我们村来了12户16人,我和赵金花在村里就是邻居,来了继续当邻居。”薛桂英说。

原本就熟悉的村民住在一起,谁家有活儿大家帮着干,哪家有病人邻居帮着管。张树贤来互助幸福院看望88岁的老父亲,起锅做起了黄米面的油炸糕。一会儿工夫就摆了满满一盆,张树贤端着盆挨家挨户地送去品尝,记者也吃了一块,软糯香甜,从中尝出了互助幸福院里邻里乡情焐热的养老 “温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周亮·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