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老年护理工作“流汗”又“流泪”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张瑞鑫 编辑:黄靖康 2019-06-12 16: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了解,通过对北京、天津等地培养养老人才院校跟踪调查,一是长期面临着招生困难,二是养老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养老的一般只有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其中还潜在着犹豫者和流失者,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养老护理与服务劳动强度大,要求越来越高,但社会认可度低,且待遇低。面对老龄化加速发展,60岁以上的2.5亿老人的晚年谁来照看?这一项需要人带着情感来做的工作,即使再先进的智能机器人也无法代替,养老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让养老事业吸引人、稳定人、提升人,保证养老人才队伍的稳定,当然需要提高其综合素质,认识其工作价值,但绝不能依靠一线工作人员在万般无奈时自酿一碗“鸡汤”,充一时之饥,解一时之疲。

笔者认为,解决谁来养老问题,排解“养老”青年的纠结,既要着眼于青年,又要超越出青年,有更加宽阔于的眼界。

第一,把目光从“4050”扩展到“6070”。“4050”主要是专业培训提高和保证付出劳动报酬的合理性问题。随着人的寿命大大提高,很多“6070”身体尚好,可以引导一部分人,花一部分精力从事养老工作。采用瑞士“时间银行”的运作方式,把他们为老人服务的时间存储到银行,等他们到了也需要接受服务的时候,存储机构采取同样方式回馈他们。

第二,把“免费师范生”政策运用到养老专业人才的训用上来。进入深度老龄社会必然要引起政府投资和资源配置的变化。养老队伍缺口的重要性不亚于解决乡村老师缺口。每家每户的养老问题不解决,一定会拖年轻人甚至社会发展的后腿。正在大力发展的高职教育,从中切出一块蛋糕,可有效填补养老队伍缺口,也算是对这一代老人的一种回馈。

第三,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人才的供求和服务者待遇。如果按照供求关系来定价养老工作者待遇,招生和毕业流向当迎刃而解,还可能吸引其它专业人员转行从事养老。《天黑得很慢》里的钟笑漾是医学生,最开始不就冲的那份可观的工资走上护理岗位的吗?专业学生与“4050”待遇高低之争,唯文凭或唯资格都应摒弃,按工作绩效享受待遇,这种回馈最为公平合理。

从事养老护理和服务工作的年轻人燃烧自己的青春,让长辈的黄昏岁月更有温度,这一份情怀十分可贵。但要靠科学的顶层设计、坚强的制度保证、完善的基础设施,特别是社会评价的认可与优越待遇予以支撑和呵护,从长计议,培养一批专职养老的种子型人才,那才是我国养老事业的真正希望。(张瑞鑫)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张瑞鑫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