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乐老人大学圆了我的古筝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莉 编辑:黄靖康 2019-06-06 09: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快乐老人大学红花坡校区古筝班

图片1.jpg

本文作者:快乐老人大学红花坡校区古筝班学员陈莉

红网时刻6月6日讯(通讯员 陈莉)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周末,和朋友走在星城最繁华的解放路上,听着各个店铺传出的歌声、叫卖声,令人倍感烦躁。走到与蔡锷路的交界处,一阵与这种喧嚣声截然不同的声音隐隐约约传入我的耳朵,我和朋友不由驻足聆听。寻声进入了一家琴行,看到琴师指尖在弦上轻弹,满屋便是婉转悠扬的仙乐,当真明白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我听得如痴如醉,也就是那一刻,爱上了这种乐器——古筝。

性格使然,古筝零基础的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台,先生开车来帮我把这个1.63米的大个子穿进车里,眼里满是疑惑。此时的我神采飞扬、心潮澎湃,仿佛回家就会让他听到天籁之音(此时请忍住别笑)。同行的朋友笑我癫狂,我不以为意,一路高歌将宝贝带回了家。 买书、买碟、上网……下班回来做完家事就是去摸我的宝贝,折腾了大半年,除了认识21根弦,也只习得一点基本的指法,连最简单的曲子都弹不好。这让我无比沮丧,只得作罢,心想,先放着,等我退休再说吧。这一放就是几年,先生笑曰:“好吧,我们家多了个高级摆设”。

今年二月的一天,偶尔听朋友说快乐老人大学红花坡校区在招生,在朋友发的招生简章里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古筝班,有点失望。试探地给老师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学校居然增开了零基础古筝班,这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我欣喜若狂,当场报了名,回家赶紧仔细擦掉古筝上灰尘,轻抚弦丝,仿若那是把待出鞘的宝剑。

上第一堂课我就收获满满,惊觉我先前自学的指法不伦不类,幸得老师们循循善诱,手把手地帮我一一纠错。负责我们古筝班课程教务指导的袁小华老师是一个特级教师,音协古筝协会的副会长,负责教学的胡张容老师也是音协的会员,她们都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是古筝界的专家,为了我们这些零基础的“大学生”能轻松入门,她们自己编教材,写曲谱,在课堂上耐心细致的讲解、示范,每讲一个新的乐理知识,老师们都会为我们找到易记难忘的方法,每学一个新的指法,老师们都会在学员的琴边认真指导,直至每个学员都能过关,还不忘时刻给我们表扬、鼓励,有这样轻松的学习氛围和和蔼负责的老师,同学们学琴的劲头高涨,每次都感觉上课的时间过得太快,下课了仍不舍离琴。现在,同学们自发地相约一起练琴,班委们也商量制定了一些练琴的方法,加强同学们基本功训练的同时,不忘记集体和谐感的练习。同学之间由陌生开始变得亲切,弹奏声从凌乱慢慢有了统一,学习氛围比当年读书时有过之而无不及,几堂课下来,我们居然可以弹出好听的《我和你》,我的激情又回来了,我的古筝不再是摆设!

古筝是我们名族乐器中的瑰宝,可谓“弦依高张断,声随妙指续”,筝声亦是自然之声,激昂时如狂风骤雨扑面袭来,低沉时如雨打浮萍暮色昏昏,悠扬时如空谷幽兰潺潺溪水,一曲一景,情随曲移。能弹奏出柔美动听的筝乐,是我们学习古筝最大的动力。特别感谢快乐老人大学,感谢每一位耐心指导我们的授课老师,让我们这些退休的快乐老青年在我们人生的第二辉煌期,有了一个快乐的开头,学有所乐并享受到音乐之美!相信在不久之后,我们一定会为我们的朋友、亲人弹奏出美妙的乐曲,让大家感受到筝乐的魅力,分享快乐老人大学带给我们的快乐!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莉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6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